首頁 國際 名人

住院未通報 美防長挨轟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未通報住院,包括總統拜登和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在內的政府高層官員都被蒙在鼓裡,週日(1月7日)奧斯汀遭到更多質疑和批評。

奧斯汀住院的消息上週五(1月5日)晚上才公開,當時美國國防部宣布,奧斯汀最近經受「一次可有可無的醫療手術後出現的併發症」,目前正在馬里蘭州的國家軍事醫療中心住院,處於康復過程中。美國國防部說,他是在四天前的元旦那一天住院的。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賴德(Patrick Ryder)週日表示,奧斯汀仍在住院,但由於「隱私原因」,美國國防部不能透露他的病情及他入院的原因。

賴德說:「奧斯汀部長仍在醫院,恢復情況良好。」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臺(NBC News)和《紐約時報》報導,週末有多篇報導稱,奧斯汀一度被送進國家軍事醫療中心的加護病房。

美國國防部稱,奧斯汀1月5日在醫院恢復履行他的全部職責。一名未被授權公開評論此事的國防部高層官員表示,直到1月4日,也就是奧斯汀入院三天後,國防部才向白宮通報了他的病情。

70歲的奧斯汀在另一份聲明中說,他「本可以做得更好,確保公眾適當知情。我承諾會做得更好」。

奧斯汀未及時披露住院情況一事引發了激烈批評,因為這違反了政府高層官員的健康問題必須迅速公布的慣例。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成員、共和黨議員柯頓(Tom Cotton)1月6日在社交媒體X上就此事表示,要求奧斯汀解釋為什麼他延後向白宮通報他的健康狀況。

柯頓寫道:「當最重要的決定必須在幾分鐘內做出時,國防部長是總統和軍方之間指揮鏈的關鍵環節,包括核指揮鏈。」

參議院軍事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韋克爾(Roger Wicker)和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等共和黨議員也強烈批評奧斯汀的做法。韋克爾說,「這是不可接受的」。彭斯形容,奧斯汀的做法相當於「失職」。

但民主黨眾議員克萊伯恩(James Clyburn)為奧斯汀辯護說,「我不認為這是失職」,並呼籲在批評奧斯汀處理健康問題的方式之前要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