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哈馬斯武器製造廠曝光 證據指向伊朗參與其中

以色列一直懷疑哈馬斯得到伊朗的援助。圖為從加薩發出的火箭彈。(Jack Guez / AFP)
以色列一直懷疑哈馬斯得到伊朗的援助。圖為從加薩發出的火箭彈。(Jack Guez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以色列軍隊在加薩發現了哈馬斯製造武器的地下工廠。以色列國防軍週日(1月7日)表示,有證據表明伊朗在訓練哈馬斯製造和發射精準火箭彈和其他戰略武器。

綜合《耶路撒冷郵報》和《以色列時報》報導,傳出上述消息的時機正值以色列軍隊近期潛入並占領哈馬斯位於加薩北部的大型戰略地道。

以色列軍方表示,以色列納哈爾旅士兵和特種部隊最近突襲了達拉傑(Daraj)和圖法(Tuffah)地區的哈馬斯據點,發現了通往地下武器製造廠的地道豎井。

以色列軍方請專家分析在地道中發現的遠程精確火箭彈和其他裝備,證明哈馬斯恐怖分子是「在伊朗的指導下,學會如何操作和製造精密零件和戰略武器」。

以色列軍方沒有具體說明哪些跡象表明伊朗的參與,但從過去的經歷來看,一些武器上有伊朗標誌或波斯文字。以軍還從電子設備中找到了與伊朗有關的使用手冊或資訊。

以色列軍方分享了據稱由哈馬斯開發的火箭彈引擎和巡弋飛彈彈頭的照片。外界已知哈馬斯擁有短程反坦克飛彈和小型爆炸性無人機,但沒有遠程導引飛彈。該組織還有肩射防空飛彈,但對以色列飛機無效。目前還不清楚哈馬斯是否部署過導引飛彈,或者只是處於研發階段。

雖然哈馬斯是一個獨立組織,但以色列情報部門一直表示,如果沒有伊朗的資金、後勤支持和培訓,哈馬斯不可能完成10月7日對以色列的突然襲擊,也不可能達到目前的戰鬥力水平。以軍週日公布的調查結果更證明了伊朗的參與。

布林肯訪約旦、卡達

週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訪問了約旦和卡達。這是以哈戰爭以來,布林肯第四次訪問中東,其目的是聯合地區夥伴,防止戰爭擴大到加薩以外地區。此前一天,布林肯先後會晤土耳其和希臘領導人。

布林肯週日向約旦國王保證,美國反對強迫巴勒斯坦人離開加薩或約旦河西岸,同時他希望啟動有關戰後加薩未來的會談。

約旦國王告訴布林肯,美國在迫使以色列立即停火方面可以發揮重要作用,並警告加薩戰爭繼續下去將產生「災難性影響」。

卡達在以哈之間的人質談判中起到了關鍵作用。美國國務院一位高層官員說,布林肯將和卡達領導人討論解救人質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