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貨運司機控訴遭片面減薪

原建興貨運集團員工覃先生(左)8日出面控訴,公司擅自降低他的投保級距,改變薪資項目,底薪有一半都變成獎勵金。(中央社)
原建興貨運集團員工覃先生(左)8日出面控訴,公司擅自降低他的投保級距,改變薪資項目,底薪有一半都變成獎勵金。(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一位貨運物流司機8日出面控訴,公司在去年起,擅自降低其投保級距,片面改變薪資項目,底薪有一半都變成獎勵金。勞動部回應表示,依法進行檢查。

臺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8日到勞動部前抗議,要求勞動部應敦促桃園市政府召開勞資爭議調解會議,另外協助建興貨運集團員工薪資遭剋扣情事。

臺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理事長林志雄表示,貨運業就是底薪低、高工時的行業,加上即將面臨新年假期,會再加重員工的負擔;要求與資方協商,底薪不得低於新臺幣3萬元,且底薪占總薪資比率不應低於五成;另外提出每週日停止集貨、配送的訴求,讓宅配員工兼顧工作和生活。

另外,原建興貨運集團員工覃先生出面控訴,公司在去年7月起,擅自降低他的投保級距,且底薪由原本的8萬元,調降到只剩下4萬元,另外4萬元改成激勵獎金;到了去年底,甚至再變更獎金名目,並砍半剩不到2萬元,最終因受不了而離職。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爭議科長金士平出面接受陳情書,他在會後受訪表示,事業單位更改薪資項目、未全額給付等,勞動部非常重視。

他也表示,事業單位要更改勞動條件,都需要與工會或勞工協商,不得片面更動,也請事業單位不要低估政府執法的決心,不能有姑且的心態,後續將訴求轉由職業安全衛生署進行檢查,如果違法屬實絕對嚴懲。

至於勞資爭議調解會議部分,金士平說,樂見勞資雙方對話表達訴求,會協助桃園市政府並依法盡快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