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為何現代起亞汽車被盜激增10倍 其它車沒變

僅僅在過去三年裡,現代和起亞某些車型的盜竊案增加了10倍。圖為偷車示意圖。(Fotolia)
僅僅在過去三年裡,現代和起亞某些車型的盜竊案增加了10倍。圖為偷車示意圖。(Fotolia)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1月07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僅僅在過去三年裡,現代和起亞某些車型的盜竊案增加了10倍,但其它汽車品牌的車款被盜比例沒有變化。這是什麼原因呢?

根據跟蹤保險統計數據的行業組織「高速公路損失數據研究所」(Highway Loss Data Institute,HLDI)的數據,從2020年上半年到2023年上半年,易受影響的現代和起亞汽車盜竊保險索賠增加了1000%以上。

2020年上半年,每1,000輛投保的現代和起亞汽車中,約有一輛被報告被盜,這與所有其它品牌汽車的失竊率大致相同。但到2023年上半年,現代和起亞汽車失竊率已上升至每1000輛中有11.2輛車被盜。與此同時,所有其它品牌汽車的失竊率基本保持不變。

HLDI的數據顯示,2023年上半年,現代和起亞的盜竊索賠案件,也比其它製造商的汽車高出七倍多。

某些較舊現代和起亞車型特別容易被盜

2015年至2019年生產的某些較舊現代和起亞車型特別容易被盜。配備轉動鑰匙點火裝置的現代聖達菲(Santa Fe)和途勝(Tucson),以及起亞Forte和Sportage等較便宜車輛(與只需要按下按鈕即可啟動的汽車不同)的被盜可能性,大約是其它車齡相仿車輛的兩倍。

據HLDI稱,其中許多車輛缺乏一些基本汽車防盜技術,例如電子防盜器,即使在那些年份,大多數其它車輛也配備了這些技術。電子防盜器依靠汽車中的計算機芯片和鑰匙中的另一個芯片進行通信,以確認鑰匙是真實的,並且確實屬於該車輛。

現代和起亞在美國作為獨立的公司運營,但現代汽車集團擁有起亞的大量股份,並且現代和起亞的各種車型共享大部分工程技術。較新的型號不太容易被盜。

根據HLDI的數據,去年上半年,紐約州、華盛頓州和特拉華等州的現代和起亞盜竊案明顯增加。例如,在馬里蘭州,盜竊索賠從2022年下半年的每1,000輛投保車輛中有四起,增加到2023年上半年的14起。

TikTok上流傳的視頻是禍首

這種盜竊方法涉及使用USB數據綫的金屬尖端來啟動汽車,這種方法通過社交媒體傳播,特別是TikTok。2022年6月以來,一條「偷車教學」視頻在TikTok上瘋狂傳播,視頻上傳者在沒有鑰匙的情況下,僅用一根USB數據線,就順利啟動了現代和起亞汽車,並將車輛偷走。隨後,通過TikTok和其它社交媒體擴散的「盜車犯罪遊戲」廣泛傳播。

HLDI表示,受影響現代汽車和起亞汽車的故意破壞索賠也猛增,在2023年上半年達到頂峰,是市場上其它車輛的三倍。該機構補充說,這一激增很可能是盜竊未遂的結果。

HLDI高級副總裁馬特‧摩爾(Matt Moore)表示,盜竊事件的迅速增加可能與人們對漏洞和利用漏洞技術有了更廣泛認識有關。雖然盜竊趨勢最初在社交媒體上傳播,但傳統媒體關於這一趨勢的報導也傳達了這些車輛多麼脆弱的信息。但媒體報導也可以讓人們知道有辦法保護他們的車輛。

他說:「我認為,在這一點上,重要的是要幫助消費者、擁有這些存在漏洞車輛的人了解,有可用的補救措施。」

起亞和現代的回應

今年早些時候,現代和起亞同意與多達900萬車主達成2億美元的和解協議,以和解汽車製造商在確保車輛安全方面做得不夠的指控。除了支付被盜和損壞車輛的費用外,和解協議還包括安裝防盜軟件以及其它防盜措施的費用。

被盜問題已經變得如此普遍,以至於一些汽車保險公司乾脆拒絕承保這些較舊的現代和起亞車型,一般來説保險公司通常不會這樣做。

兩家汽車製造商都指出,他們為向客戶提供防盜設備和技術。他們還與當地警方合作,向這些車型的車主分發轉向鎖。

起亞發言人詹姆斯‧貝爾(James Bell)在一份詳細說明步驟的長篇聲明中表示:「起亞將繼續採取重大措施來支持我們的客戶,以應對犯罪分子使用社交媒體上推廣和流行的盜竊方法,來竊取或試圖竊取某些車型的行為。」他敦促符合條件的客戶安裝起亞今年早些時候推出的軟件升級版。

現代汽車表示,還在多個主要城市設立了臨時服務中心,為車輛安裝防盜軟件。

(本文參考了CNN的報導)

責任編輯:李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