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數理奧賽我奪55獎牌 總統:推動臺灣進步力量

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頒獎典禮,頒發獲獎學生獎狀。(教育部提供)
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頒獎典禮,頒發獲獎學生獎狀。(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2023年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我國代表學生榮獲28金、17銀、6銅,以及4個榮譽獎,其中參加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的6名參賽學生全數摘金,國際排名第一。教育部8日舉行頒獎典禮,總統蔡英文也接見學生及指導教授代表,鼓勵學子懷抱理想持續前進。

教育部指出,2023年我國共選派55人次(學生)參加亞太數學、亞洲物理、國際數學、國際化學、國際物理、國際資訊、國際生物、國際地球科學及國際國中科學等9項奧林匹亞競賽。其中,參加由泰國主辦的第20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在54個國家(地區)、304名參賽學生中,我國6名代表參賽學生全數獲得金牌。

蔡英文並恭喜學生們在去年「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獲得28金、17銀、6銅,以及4面榮譽獎,一共55面獎牌,創下百分之百的得牌率。其中,在國中科學項目,6名代表參賽的學生全數獲得金牌,這也是臺灣第12次獲得國際排名第一名。

蔡英文表示,在去年底公布的「國際學生能力評量」(PISA),臺灣學生的數學素養,在81個國家及經濟體中排名第三,科學素養則是排名第四。當各國成績普遍受到疫情影響時,臺灣的排名不降反升,展現出臺灣在疫情期間的韌性。

蔡英文期盼,大家都能記得當前對於科學的熱情,無論未來在什麼樣的領域,都要懷抱理想,持續前進,她相信每個人都將成為推動臺灣進步的關鍵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