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建交45週年 中共借機求緩和

1月5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紀念美中建交45週年的招待會上。(Andy Wong-Pool/Getty Images)
1月5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紀念美中建交45週年的招待會上。(Andy Wong-Pool/Getty Images)
【記者李圓明/綜合報導】美中之間的對抗從政治、經濟到科技越來越尖銳。中共近來欲借美中建交45年緩和氣氛,不過分析認為,中共是試圖爭取外資,但如此討價還價未必能如願。

1月1日是美中正式建交45週年。此前一天,中共喉舌新華社發表評論稱,要推動美中關係「再出發」,還稱「美中互利合作的動力依然強勁,民間交往的基礎依然深厚」。

前美國外交官葉鶯1月8日則在微博以一句古詞來形容美中關係前景:「柳絮隨風各東西,物是人非已不同。」她表示,雙方意識形態的摩擦和制度體系的衝突一直存在著;建交早期,美中雙方實力十分懸殊,但美中關係,不可能回到從前,「因為今天的中國已不是當年的中國,今天的美國也不是曾經的美國」。

政治學者、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對《大紀元時報》表示,「中共黨魁習近平要跟美國爭奪世界的領導權,做經濟領導搞『一帶一路』,以中國為中心對全世界的經濟、製造業格局、產業鏈重新安排;美國當然就反彈,覺得你(中共)挑戰美國;之後習近平就覺得要跟美國比腕力,美中貿易戰打起來,他就說我們就搞雙循環。結果中國經濟變得一塌糊塗,隨後習近平就覺得要退一步,所以這次美中峰會跑來跟拜登談話,就是希望緩和跟美國的衝突,要喘口氣。」

2023年11月的美中峰會上,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必須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必須負責任的管理競爭。今年1月5日,在北京的相關紀念活動中,中共外長王毅主張美中關係的「重中之重是管控分歧,不能因分歧而走向對抗」。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對《大紀元時報》說,即便是大國競爭,還是必須要交流,但美國必須看到有沒有實質成果,「只要中國(共)繼續維持獨裁體制,而且在資本主義的價值上跟美國背道而馳,美國就不大可能回到過去的綏靖政策」。

葉耀元補充,「我覺得中方要搞懂一件事,就是中國(共)一直覺得好像在做生意一樣,很多事情可以討價還價。反正我就退兩分,然後在這邊給你進三分。美國不是這樣看待外交關係的。所以在這個階段,中共怎麼玩都玩不出它要的結果。」

臺灣大選前,臺海上空的中國氣球激增;中共軍方數架軍機、2艘軍艦再度越過臺海中線;同時被偵測到的還有空飄氣球。葉耀元認為,最近中共動得比較多,很大程度上是中共在介入臺灣選舉。

王軍濤認為,中共現在經濟形勢不好,可能不會馬上打臺灣,「如果兩國的關係不好,美國公司就不敢投資,因為一打起來美國就要制裁,公司就虧了。所以他要緩和氣氛,爭取外資。」

「對美國來說,可能也沒準備好打一仗。所以美國現在也要喘口氣,將計就計,雙方可能會有短暫的平衡。中共在經濟上喘過氣之後,它還是要挑戰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