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招17人免費遊北京宣傳統戰理念 高雄商圈理事長起訴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某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男,涉嫌接受中國北京豐台區臺辦主任指示、資助,於2023年7月間招攬里長及親友共17人赴中旅遊、落地招待,從中獲取每人1千元獎勵,並附和臺辦人員宣傳「兩岸一家親」、「下架某政黨」的理念。雄檢9日依違反《反滲透法》將他起訴。

高雄地檢署調查,經營旅行社的53歲王男,是高雄三民區某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他涉嫌接受北京豐台區臺辦主任指示,在臺招攬民眾組團赴中國旅遊,且要求團員中須有一定比例為里長;王男最終邀請17人參加,其中包含3名里長,將名單提報給中方通過審核後,於2023年7月間以「高雄基層交流參訪團」名義出團,並按人頭抽取1千元利潤。

雄檢查出,該參訪團表定行程6天5夜,團員們僅需自行負擔機票費用,抵達北京後即由中方落地招待,包含食宿、交通等全都由中方買單,行程中還有臺辦人員陪同。臺辦人員並利用晚宴、交流座談的機會,多次向團員們宣傳「兩岸一家親」或附和「下架某政黨」的理念;王男等人也在席間提及「政黨選舉聯盟合作」等議題,企圖影響團員投票意向。

雄檢上月8日指揮警調單位搜索鴻○旅行社等3處,帶回王男等被告4人、證人12人;經檢察官訊問後,諭知王男以10萬元交保。雄檢本月9日偵結,依涉嫌違反《反滲透法》、《總統副總統選罷法》等罪起訴王男;但考量他已認罪、強調絕不再犯,因此建請法院量處適當寬恕之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