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青年湧入低評分餐廳

中國年輕人近來在餐飲選擇上,不再以高評分為首選。示意圖。(GREG BAKER/AFP)
中國年輕人近來在餐飲選擇上,不再以高評分為首選。示意圖。(GREG BAKER/AFP)

【記者蕭律生、許蒔/綜合報導】繼「年輕人湧入2元麵包店」(人民幣,下同)後,「年輕人報復性擠爆3.5分餐廳」的話題又出現在中國網路社交平臺上。不少民眾認為,年輕人選擇低分餐廳的真正原因是經濟下滑、消費降級。

1月9日,「年輕人報復性擠爆3.5分餐廳」話題登上熱搜榜,《中國青年報》報導,少數消費者是抱著「我倒要看看有多難吃」的心態,擠爆3.5分的低評分餐廳,更多消費者則是因在「高分店」踩雷,反而在「低分店」獲得超出預期的體驗。

欒女士幾乎每個週末都會與朋友小聚,在選餐廳時,反而會去選評分低的餐廳;經常在外用餐的張先生說,附近絕大多數餐廳評分都挺高的,很難選;以前吃過一家評分只有3.9分的餐廳,味道挺好。

報導稱,不少受訪者表示,網路平臺的評分失真,一些低評分餐廳並不那麼差。不少網友留言表示,高評分背後是「因為老闆廣告費投得多」,還有的說:「現在去吃飯,服務員不是都讓大眾點評上給好評,再收藏打卡,然後送點吃的嘛!所以看大眾點評上評分已經不真實了。」

有部分網友點出,逆向選擇的真正原因是經濟下滑導致的消費降級:「反向選擇?笑死,不看看歸根到底是為什麼。」、「說白了還是消費降級的事。」

在年輕人選擇低分餐廳之際,去年年底,山東多個城市興起2元麵包店,年輕人成了主要消費者。當時民眾留言感慨,該現象說明大家都沒有錢了。

解決青年人就業問題 中國專家:2024年首重

另據中國媒體澎湃新聞此前報導,中國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國家統計局前總經濟師姚景源接受該媒體訪問時表示,三年疫情對全社會帶來的影響依然存在,很多人的收入增長幅度回落,也有很多人的收入受到影響,進而反映到消費上,目前中國經濟社會確實存在需求不足的問題。

若要刺激消費、解決有效需求不足,他認為,主要還是要增加消費者的收入;至於增加收入的直接方式,從短期看是要增加就業,有了就業就有了收入,就擁有消費能力,而青年人是消費的主體,所以「2024年要特別關心青年人就業,要把解決青年人就業問題放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