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教團籲補校安漏洞 盤點曝險少年個案

國教盟等教育團體呼籲,應立即盤點評估校園曝險少年個案。(國教盟提供)
國教盟等教育團體呼籲,應立即盤點評估校園曝險少年個案。(國教盟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去年底新北市發生校園割頸案,國教行動聯盟與全國家長會長聯盟11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應立即盤點目前校園中列為保護管束、曝險少年與嚴重行為偏差個案;此外,教育團體也強調家庭教育中心的重要性,應落實個別化的家庭教育服務,以根本解決孩子的問題。

國教盟理事長王瀚陽表示,新北國三生割頸案事發至今進入第17天,除了教育部已召開校安會議外,但司法部門、矯正單位仍未提出相關作為,呼籲政府針對非行少年(12歲以上未滿18歲觸犯刑罰法律或有觸犯刑罰法律之虞的少年)的處遇輔導、中介教育、預防輔導等提出精進作為,避免少年殺人事件再發生。

王瀚陽指出,應確實盤點在校園中現有列為保護管束、曝險少年、嚴重行為偏差的個案,立即落實個案評估。各縣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開案量偏低,導致需要處遇性輔導的少年,轉介到其他中介教育機構的成效不彰。盼政府檢討,預防類似的少年事件再度發生。

至於在中長期的作為,國教盟與全長聯建議,應盤點適合的中途學校列入中介教育資源。依《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目前全國僅設有三所中途學校(新北市豐珠中小學、高雄市楠梓學校瑞平分校、花蓮縣南平中學),專職安置遭受性剝削或疑似遭受性剝削的兒童及少年(以少女為主),但其目前學生數明顯偏低,尚有70%~80%的安置空間,中途學校可評估進行適當調整、擴大安置對象及類型。

王瀚陽也強調家庭教育中心的重要性,並應落實個別化的家庭教育服務,目前個案轉介都低於個位數,應該增加訪視關心家庭;財團法人向陽公益基金會執行長廖尉均則指出,沒有「問題青少年」,只有「青少年問題」,認為應從法治教育、強化家庭教育解決少年犯罪問題。此外,少年因有減刑保護,已成為黑道幫派的提款機,呼籲政府澈底掃黑,解決幫派進入校園問題。

此外,臺北市教育局日前表示,研擬利用既有的校園網路系統,在各班設置求救鈴。對此,教育團體表示支持此政策,但應做好配套措施,避免學生誤觸或亂按,設置地點也要嚴謹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