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首場初選倒數 候選人隔空交鋒

2023年12月6日,在阿拉巴馬州塔斯卡盧薩市(Tuscaloosa)阿拉巴馬大學舉行的第四場共和黨總統初選辯論中,佛羅里達州州長羅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左)與來自南卡羅來納州的前州長、聯合國大使尼基‧黑(Nikki Haley)在同一活動中。(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12月6日,在阿拉巴馬州塔斯卡盧薩市(Tuscaloosa)阿拉巴馬大學舉行的第四場共和黨總統初選辯論中,佛羅里達州州長羅恩‧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左)與來自南卡羅來納州的前州長、聯合國大使尼基‧黑(Nikki Haley)在同一活動中。(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距離愛荷華州黨團選舉前五天,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德桑蒂斯)與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週三(1月10日)在該州進行共和黨黨內初選辯論。與此同時,美國前總統川普在同州另一場地參與「市政廳大會」。

迪尚特與海利交鋒

迪尚特主張美國與中國經濟脫鉤,以懲罰中共的不公平政策。然而美國和中國分別是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是美國的主要貿易夥伴之一,如果兩個經濟體脫鉤,美國人的生活成本可能會上升。對此,迪尚特表示,他將提供「稅收和監管」激勵措施。

辯論會的主持人問迪尚特,如何處理在美國居留的1千萬名無證件非法移民,及是否會讓他們留下來。迪尚特回答,給予特赦「將導致更多的人想要非法入境」,「我們不能在美國實行特赦」。

海利表示了類似的看法。她說,解決非法移民問題的方法是把他們驅逐出境,因為非法移民是在「插隊」,而不是經由正常途徑入境。

對於近期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住院,白宮及國防部官員不知情一事,海利說,「身為軍人的配偶,我知道,國防部長不與總統聯繫,更不用說不與他的幕僚聯繫,這是不可原諒的。」

不管迪尚特和海利如何指責對方,他們都有一個共同話題,即批評目前黨內最強勁的對手川普。迪尚特和海利分別在辯論會上說明自己是比川普更好人選的理由。

海利說,雖然她同意川普的「很多」政策,但她不會像川普那樣行事,「重要的是不要鬧劇」,「現在是輪到新一代領導人的時候了,讓美國再次自豪,而這就是我要做的事」。

迪尚特則批評川普未兌現承諾,例如消除債務和在美墨邊境建牆。他說:「我們需要交付並完成這些工作,我是那個能讓這個國家東山再起的人。」

川普主攻經濟議題

川普在市政廳大會上預測,美國可能會在一年內出現經濟衰退的跡象,如果他沒有在11月贏得選舉,美股將會崩盤。

主持人追問川普是否認為美國經濟會崩潰。川普說,「我認為經濟很糟糕,除了股市正在上漲,股市上漲是因為我在所有民調中都領先拜登。如果我沒有獲勝,就會出現(經濟)崩盤。這麼說吧,我不想成為胡佛(Herbert Hoover)。」美國前總統胡佛上任8個月後,1929年10月爆發了的華爾街金融恐慌。

拜登競選團隊發言人穆薩(Ammar Moussa)很快發出一封競選電子郵件諷刺川普說,「川普已經是胡佛了。川普是胡佛以來第一位、卸任時創造的工作職缺比上任時少的總統,並且把經濟危機留給拜登,拜登從上任的第一天,就一直在解決那個經濟危機。」

拜登在多次演講中攻擊,川普跟胡佛是兩名離任時職缺比上任時少的總統。然而多個民調顯示,選民更相信共和黨治理經濟的政綱,而非民主黨。

川普在市政廳大會還被問到,如果他獲得共和黨提名,會找誰搭擋競選。川普說:「好吧,我真的不能告訴你。我的意思是,我知道選誰。」

川普在愛州支持度遙遙領先

共和黨籍的愛荷華州州長雷諾茲(Kim Reynolds)週三表示,無論誰最終贏得共和黨黨內總統提名,她都會支持,即使是前總統川普勝出。雷諾茲在初選中為迪尚特背書,週三的發言顯示她的態度轉變。

2023年夏天以來,迪尚特在民調中一路下滑,其團隊一直在努力恢復勢頭。在FiveThirtyEight近期報告的民調平均值中,川普領先迪尚特34個百分點,海利落後迪尚特1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