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當心旅遊詐騙 達人也曾犯菜鳥級錯誤

圖為2022年5月15日,西班牙塞維亞的遊客與馬車。(Maja Hitij:Getty Images)
圖為2022年5月15日,西班牙塞維亞的遊客與馬車。(Maja Hitij:Getty Images)

文/陳俊村
人們在出國旅遊時,遭遇詐騙的事件時有所聞。這是因為當事人在外國人生地不熟,而且警戒心不夠,所以才讓壞人得逞。有一名旅遊達人分享,她如何犯了菜鳥才會犯的錯誤,進而落入詐騙陷阱。她的慘痛經驗值得人們借鏡。

據英國《每日快報》報導,寶拉(Lucia Polla)是一名熟悉西班牙南部的旅遊達人。她開設一個旅遊部落格來介紹當地的知名景點,但她卻因為警戒心不夠,而遭遇到旅遊詐騙。

寶拉告訴《每日快報》說,當她在西班牙南部的藝術、文化與金融中心塞維亞(Seville)旅行時,她享受著陽光和美景,而且對於如何探索這個新的地方很有自信。

她說,有個本地男子接近她,向她推銷「千載難逢的」佛朗明哥舞(flamenco)表演,但這個祕密表演在偏僻地點才看得到。該名男子還將手中的廣告傳單給了她一份。

她提到,她一直渴望觀賞一些正統的佛朗明哥舞表演。該名男子的說詞讓她覺得,那是很棒的表演,值得一看,而且他一直說:「非常便宜。」

2021年9月9日,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佛朗明哥舞表演。(Carlos Alvarez:Getty Images)2021年9月9日,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佛朗明哥舞表演。(Carlos Alvarez:Getty Images)

她說,當下可能深深受到吸引,所以在不知不覺中把錢拿給對方。「真是個菜鳥級錯誤啊!」

她接著說:「當我前往那個地址時,它只是一條空蕩蕩的街道。我查看傳單上的訊息。它寫著2013年!我被澈底欺騙了。」

她認為,該名男子運用了很多詐騙手法,其中包括讓她相信那是合法演出的傳單,還有他催促她付錢。

她說,希望分享這件事,不要把任何人嚇得不敢到外地旅行。她建議人們保持機警,傾聽自己的直覺,而且不要因為某個東西聽起來太好而不像真實的,就忽略了警示。

她提醒人們說:「旅遊詐騙經常發生,尤其是當我們讓我們對真正和自然而優美的體驗,所產生的興奮超越我們的常識時。」

2021年5月27日,塞維亞的空拍照。(CRISTINA QUICLER:AFP via Getty Images)2021年5月27日,塞維亞的空拍照。(CRISTINA QUICLER:AFP via Getty Images)

除了寶拉所經歷的這種詐騙手段之外,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也在其網站上列舉了經常發生的詐騙方式,包括「免費」假期,以及有關旅遊文件、民宿和航班的詐騙。

其中,「免費」假期是指,你接獲電子郵件、電話或文字訊息通知說,你贏得了「免費」假期,但在你享受假期之前,你必須先支付一些費用和稅金。因此,你的「免費」假期並非真的免費。合法的公司不會要求你對免費的獎項支付費用。

3招避免旅遊詐騙

該委員會提供了3個避免旅遊詐騙的方法:

(1)在你得知交易條款之前,不要簽署任何文件或付款。

(2)做點研究。你可以用旅行社、旅館、出租等關鍵字搭配「詐騙」、「評級」和「抱怨」等字眼在網上搜尋,看看其他人對於你面對的商家有何評價。

(3)不要以匯款、禮物卡(gift card)或加密貨幣來付款,否則當問題發生時,你會賠錢,而且無法追蹤和要回你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