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搭乘飛機後 別洗熱水澡?

洗冷水澡也有助於克服搭乘飛機所引起的時差問題。它不但能促進血液循環,而且能讓你容光煥發,提振精神。(Fotolia)
洗冷水澡也有助於克服搭乘飛機所引起的時差問題。它不但能促進血液循環,而且能讓你容光煥發,提振精神。(Fotolia)

文/陳俊村
搭乘飛機可能會很累人,尤其是長程航班,而在下飛機之後,人們往往都會想在下榻的旅館,或回到家裡好好休息一下,甚至洗個舒服的澡。不過,有航空業的專家說,剛下飛機千萬不要洗熱水澡。這是為什麼呢?

儘管在長途飛行之後,人們可能會想洗個熱水澡,一方面消除疲勞,另一方面消除來自飛機客艙中的細菌,但經常飛行的澳洲航空公司(Qantas)客服經理卡林西(Travys Carinci)卻有不同的見解。

卡林西告訴知名生活旅遊雜誌《康泰納仕旅行者》(Condé Nast Traveler)說,即便在長途飛行之後會很想洗熱水澡,他也不會洗太熱的熱水澡,因為這會使皮膚變得非常乾燥。

熱水澡也會刺激皮膚,引發溼疹和皮膚炎等皮膚症狀,而且去除皮膚上的油脂,讓有痤瘡的地方變得紅腫。

而洗冷水澡,據說是比較好的選項。英國一家網上藥房的藥劑師卡納尼(Abbas Kanani)解釋說:「在熱水澡中洗太久會去除皮膚的天然油脂,致使它變得乾燥。」

洗冷水澡也有助於克服搭乘飛機所引起的時差問題。它不但能促進血液循環,而且能讓你容光煥發,提振精神。

網路醫生(WebMD)網站指出,冷水可以刺激正腎上腺素(noradrenaline)和β-內啡肽(beta-endorphin)的生成。當人們洗冷水澡時,電脈衝會從神經末梢傳送到大腦,而這種化學反應可能會對某些人產生抗憂鬱的作用。

由於工作的關係,卡林西每個月要搭乘長程航班飛行大約96,483公里的距離,所以在客艙中保持水分,避免皮膚乾燥是很重要的。

卡林西說,為了保持水分,他在一天的開始會喝下約0.5公升的水,再喝咖啡,而且每天都會試著喝下2.5公升的水。

此外,他也會使用能抗紫外線的防晒乳,因為在3萬英尺(9,144公尺)的高空,紫外線非常強,就像在使用日光浴浴床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