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助高中生安全騎車 微型電動車納教材

重點學校實施交通安全教育課程。(教育部提供)
重點學校實施交通安全教育課程。(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高中階段陸續有滿18歲的成年學生可考駕照,為推動安全教育,教育部國教署2023年補助成立21所高級中等學校安全教育重點學校,逐步提升學校教師安全教育知能與融入策略。此外,因應微型電動二輪車納管,課程也將微型電動二輪車納入重點,希望教師提供學生正確觀念。

國教署說明,2023年委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團隊,在全國北、中、南、東部共辦理七場高級中等學校騎乘安全課程師資增能研習活動,有357位教師參與。

另外,因應2022年11月30日法規修正上路,舊稱為電動自行車的「微型電動二輪車」正式納管,在兩年內需全數完成掛牌、投保強制險才可以上路騎乘。

新法規實施後,微型電動二輪車的行駛也需符合未滿14歲不得騎乘、不得擅自改裝、時速上限25公里等相關規定。教育部表示,安全教育研習更將這些規定納入教材與教學內容,讓教師們可以獲得最新微型電動二輪車的教學內容與注意事項,提供學生正確觀念。

教育部表示,高中階段陸續有滿18歲的成年學生可考機車駕照,必須推廣騎乘安全。公共電視臺已拍攝兩部機車騎乘安全影片,可供課程教學運用,期盼各校透過部定課程、校訂課程及教學活動,讓每名學生都能接受到交通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