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專家分享:冬天如何在室內晾衣服

冬天時使用除溼機,可以降低室內溼度,有助於衣服的晾乾。有些除溼機甚至有乾衣的設定,可以讓衣服快一點晾乾。(Shutterstock)
冬天時使用除溼機,可以降低室內溼度,有助於衣服的晾乾。有些除溼機甚至有乾衣的設定,可以讓衣服快一點晾乾。(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冬天天氣較溼冷,衣服在室內比較難晾乾,而溼氣也容易讓室內滋生黴菌。但如果使用烘乾機或暖氣來烘乾,又會增加電費。對此,有專家分享,如何在不導致黴菌滋生的情況下,晾乾衣服的訣竅。

據英國《每日快報》報導,臥室家具製造商「線上臥室」(Online-Bedrooms)的專家史拉特(Ben Slater)表示,在冬天,在戶外晾衣服的機會比較少,但很多人擔心使用烘乾機會讓電費暴增。

史拉特說,如果在室內使用晾衣架來晾衣服的話,可能會增加室內的溼氣,所以晾衣架要放在通風良好,而且空間足夠的房間裡。

他提醒:「在乾燥的日子裡,仍可以在戶外晾衣服。如果戶外的地面是乾的,一般而言,你的衣服應該也會乾。」

他提供了一些在室內晾衣服的要訣:

1. 選擇通風良好的房間

史拉特說,在室內晾衣服要考慮的重點就是通風。避免在小房間內晾衣服,考慮在有抽風機或有可開啟窗戶的房間裡晾衣服,例如浴室。

2. 讓洗衣機多旋轉一下

延長脫水時間,可以移除衣服上多餘的水分,讓衣服乾得快一點,也不會讓房間裡充滿溼氣。(Shutterstock)延長脫水時間,可以移除衣服上多餘的水分,讓衣服乾得快一點,也不會讓房間裡充滿溼氣。(Shutterstock)

史拉特說:「讓洗衣機多旋轉10分鐘,比使用烘乾機便宜許多。」延長脫水時間,可以移除衣服上多餘的水分,讓衣服乾得快一點,也不會讓房間裡充滿溼氣。

3. 避免使用暖氣機晾衣架

史拉特說,把衣服放在暖氣機上,溼衣服接觸熱氣,會讓更多溼氣散逸到室內,進而讓室內滋生黴菌。因此,最好還是不要這種方法。

4. 墨西哥捲餅法

這個方法是利用毛巾,吸乾衣服上多餘的水分和溼氣。先把衣服緊緊捲進毛巾裡面,就像墨西哥捲餅一樣,接著擰乾衣服,這樣能大幅加速衣服乾掉的過程。

5. 使用除溼機

在冬天時使用除溼機,可以降低室內溼度,有助於衣服的晾乾。有些除溼機甚至有乾衣的設定,可以讓衣服快一點晾乾。

* * *

人們可能會認為,冬天在戶外的晾衣架晾衣服,衣服不會乾。但如果外頭有陽光,而且地面是乾的,那衣服應該會乾。不過,要先看天氣預報,以確保不會突然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