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清德就職時 美眾院將派團訪臺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左),資料照。(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美國眾議院議長強生(左),資料照。(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備受全球關注的臺灣總統大選落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和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獲勝。美國國會議員紛紛表示祝賀。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說,將派國會代表團在賴清德5月就職時訪臺。

「我們祝賀賴清德當選臺灣下一任總統,我們很高興看到民主在臺灣人民中蓬勃發展。」強生說,「美國渴望與當選總統賴清德合作,在我們與蔡英文總統所建立的牢固夥伴關係基礎上持續努力。」

強生還說,為了強調國會對「安全和民主的持續承諾」,他將與眾議院相關委員會的主席商討,在賴清德5月就職時派一個代表團前往臺北。

目前尚不清楚,強生的這一宣布是否會引發中共跳腳。中共一直譴責美國高層和臺灣接觸。

強生還說,「我希望美國和臺灣一起,繼續為了所有熱愛自由的國家和我們在印太地區的合作夥伴,推動自由、機會和安全的原則。」

大選前 美通過兩項挺臺法案

在大選的前一天,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不歧視臺灣法案」(Taiwan Non-Discrimination Act)與「臺灣保護法案」兩項挺臺法案。

「臺灣保護法案」由眾議員魯卡斯(Frank Lucas)提出。法案要求,若臺灣人民的安全、社會或經濟制度因為中共的行動造成威脅,美國應在最大可行範圍內將中共代表排除於20國集團(G20)、國際清算銀行(BIS)等國際金融機制與組織之外。

「不歧視臺灣法案」呼籲美政府支持臺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IMF)。該法案由共和黨籍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印太小組主席金映玉(Young Kim)與民主黨籍眾議員格林(Al Green)提出。金映玉在法案通過後隨即在X平臺上表示,不能允許中國共產黨將臺灣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她將永遠為全球熱愛自由的夥伴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