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打破8年執政魔咒 賴清德:讓台灣繼續成為世界關鍵字

2024總統大選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副總選候選人蕭美琴當選新任正副總統。(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總統大選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副總選候選人蕭美琴當選新任正副總統。(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2024總統大選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與副總選候選人蕭美琴當選新任正副總統。民進黨也成為總統直選以來,唯一能8年執政後,成功繼續連任的政黨。賴清德在確定勝選後出面向群眾道謝,並承諾選後將與在野政黨、社會各界溝通,共同面對挑戰、化解分歧。

據中選會中央選情中心統計,民進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拿下最高票,共獲558萬6019票、得票率40.0503%;國民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趙少康則以467萬1021票、得票率33.49%居第二;民眾黨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柯文哲、吳欣盈拿下369萬466票、得票率26.4597%居第三。

賴清德在確定勝選後,隨即召開國際記者會,會後他再度走到舞台前向群眾發表談話說,感謝大家在民進黨執政8年後、再給他們4年繼續服務,讓「台灣」繼續成為世界的關鍵字,他特別感謝蔡英文總統8年來對台灣的貢獻,做到「留給我們一個更好的國家」,這就是為什麼能成為史上第一個延續執政的總統。

賴清德表示,謝謝大家用無比的勇氣,堅持到最後一刻,守住了民主,也守住了勝利,這是一個屬於台灣的夜晚,讓「台灣」繼續成為世界的關鍵字,台灣告訴全世界,在民主與威權之間,選擇站在民主陣營的這一邊,未來中華民國台灣也會在民主路上,和國際盟友繼續同行。

「我們也沒有讓外部勢力的介選得逞,因為我們相信,自己的總統自己選」,賴清德也再次感謝大家,讓民進黨在執政8年的努力後,再給他們4年繼續服務。

賴清德說,此刻他的心中充滿無限的感謝,感謝投票給他的支持者堅持到底,特別是返鄉投票的朋友,還有遠從海外飛回來投票的朋友,大家都是勝選的無名英雄,這是一條漫長而艱辛的路,很抱歉讓大家這麼焦慮、這麼擔心。

他表示,今天晚上,希望大家可以帶著笑容回家,安心睡個好覺,他也謝謝沒有投票給他的台灣人民,一直以來對民進黨的鞭策,大家的意見,「我都聽見了」。

賴清德說,這次國會選舉,民進黨席次不如預期,代表他們還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人民期待「有能力的政府」,也期待「有實力的制衡」,他們會誠實面對新民意,時時警惕,穩穩的跨出每一步。

賴清德也一一感謝軍、公、教、警、消同仁和選務人員、競選團隊工作人員,但他也說,這場選戰,民進黨有得也有失,國會選舉不如預期,還是要檢討反省,必須把原因找出來,繼續深耕。

「我們並不完美,但我們一定要做最能回應民意的政黨」,賴清德也感謝所有「民主大聯盟」立委候選人在各地奮戰到底,爭取勝利。

賴清德也特別感謝副手蕭美琴,「我很抱歉,打亂了你的人生規劃;但我更要感謝你,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他也感謝行政院長陳建仁、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扛起行政團隊重責,「沒有你們二位,就沒有今天的勝利」。

賴清德說,最後,他要衷心謝謝一個人、一個最重要的人,就是帶領台灣8年的蔡英文總統,蔡總統這8年來的努力、對台灣的貢獻,留給大家一個更好的國家,這就是為什麼,她可以成為台灣歷史上,第一個完成「民主交棒,延續執政」的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