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避免選舉症候群 醫提七預防心法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2024年總統大選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大量選舉訊息占據臺灣人民日常生活,當選舉落幕時,必然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民眾也容易出現生、心理狀況。醫師表示,在選舉熱潮中,每個人都可能出現「選舉症候群」,常見症狀包括焦慮、憂鬱、易怒等,可以採取增加生活可控感,專注於可以控制的事情、不過度攝取相關訊息等七種方式來遠離選舉症候群。

亞東醫院精神科醫師林竺君表示,選舉症候群並非精神科正式的疾病診斷,而是指「選舉」這種壓力對身心狀態的影響。選舉前人們擁有各自的政治立場,常處於興奮和激昂狀態,對選舉結果充滿期待;選舉結束後,面對不符合預期的結果,可能有失落、悲傷、擔憂,甚至憤怒和激躁等反應,有時甚至會發生暴力和對自己或他人造成傷害的案例。

林竺君說,常見選舉症候群包含焦慮、憂鬱、低落、注意力不集中、易怒、異常亢奮、疲倦、失眠、食慾變化、絕望感或身體不適但找不到明顯病因等。

在選舉熱潮中,每個人都可能出現選舉症候群。林竺君說,越是深刻投入政治議題、自身與政治相關性越高、依賴新聞媒體程度較高的人,以及支持的候選人未當選時,更容易出現選舉症候群。曾經或目前正接受精神科診斷的患者也更容易受到影響。另有研究指出,即使被認為對政治較冷感的年輕人,同樣可能受到選舉影響而出現心理困擾。

林竺君也分享遠離選舉症候群的七大心法。一、增加生活可控感,專注於自己可以控制的事情,維持規律生活及工作,選舉日到來前,不要過度、反覆猜想可能的不良結果;二、減少花費在媒體的時間,不過度攝取相關訊息;三、若遇上選舉相關談話,不必說服與自己不同觀點的人,且練習以簡單的話語結束對話;四、參與對自身有益的事情,如舒壓活動或將壓力轉化為有意義的活動,例如擬定投票計畫;五、保持與家人、朋友聯繫;六、保持活躍,透過運動減壓;七、避免使用酒精、毒品或非醫師處方的藥物來處理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