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射飛彈挑釁 美日韓譴責

1月15日,北韓官方媒體公布當天飛彈試射的畫面。(KCNA VIA KNS / AFP)
1月15日,北韓官方媒體公布當天飛彈試射的畫面。(KCNA VIA KNS / 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北韓官媒朝鮮中央通訊社週一(1月15日)稱,北韓週日(1月14日)試射了一枚採用新型固體燃料的中程彈道飛彈。這次發射遭到了美國、韓國和日本的譴責。

朝中社稱,此次試射旨在測試新型多節式、高推力固體燃料引擎,及中程極音速機動可控彈頭的可靠性。

韓國聯合參謀本部週日表示,北韓於當地時間下午2時55分,從平壤一帶向東海進行飛彈試射,推測為一枚中程彈道飛彈,約飛行一千公里後落入東海。日本防衛省表示,這枚飛彈最大飛行高度至少有50公里。

韓國軍方發聲明批評,平壤當局的發射行動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影響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韓國將透過韓美共同盟防禦體系,維持壓倒性應對挑釁的能力。

韓國、美國和日本的北韓核問題特使在三方通話後,譴責北韓的挑釁行為是該地區不穩定的根源。

朝中社報導,北韓發射飛彈的同一天,北韓外相崔善姬率領代表團前往俄羅斯進行三天訪問。北韓發射飛彈的時機正值兩韓關係日益緊張,平壤與莫斯科的關係則日漸加深,這令美國及其盟國感到擔憂。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上個月在勞動黨年終會議上說,朝鮮半島和平統一是不可能的,並表示平壤當局將在與「敵人」的關係上做出「決定性的政策改變」。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北韓此前一直抱著「同族之間不可使用核武器」的立場,此舉可能是為未來對首爾動用核武提供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