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李柏毅、黃捷升任立委 高市議會綠黨團過半難度增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議會共有7名議員投入本次高雄區域立委選舉,其中民進黨議員李柏毅、黃捷當選,兩人今年2月赴立法院報到後,市議會席次將從64席減少為62席,民進黨團成員也從31席減為29席,要達到過半席次須爭取的關鍵少數則從2人增加為3人。

高雄市議會本屆市議員原有65席,國民黨、民進黨分別取得29席、27席皆未過半,對於民進黨團來說,除了以無黨參選的原民區議員范織欽及高忠德是民進黨員、早已加入運作的台聯吳銘賜外,再加上後來入黨的黃捷、台灣基進張博洋,只差1席就能達到泛綠席次過半(33席)的優勢。

而國民黨將副議長曾俊傑開除黨籍後,黨團席次減少為28席,須爭取的關鍵少數從4席增為5席,代表須取得無黨團結聯盟3人及無任何黨團的曾俊傑、李順進等人全數支持;後來民進黨市議員陳致中遭判刑入獄後,民進黨減為26席,泛綠陣營剩下31席;雖然議員總席次也減為64席,但過半席次仍須33席,民進黨須爭取的關鍵少數增加為2席。

而在本次立委選舉中,民進黨推派的兩名市議員李柏毅、黃捷皆當選,黨團席次將減少為29席,雖然市議員總席次也減少為62席,但距離過半席次(32席)須爭取的關鍵少數卻再增加為3席;國民黨須爭取的關鍵少數則減為4席。

對此,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表示,市議會問政都只問市民的需求、表達民眾的需要,黨派立場、意識形態會比較少,應該都可以維持運作,也希望議員們也都秉持這樣的態度。

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總召黃香菽強調,問政不會改變,會持續民眾所託付,加強監督力道,希望讓高雄市的市政與種種建設能夠更好,在議題上會尋求爭取無黨籍議會同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