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紫雲:民進黨繼續執政 台海就會有戰爭嗎?

圖為蘇紫雲資料照。(記者吳旻洲/攝影)
圖為蘇紫雲資料照。(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寧海鐘、駱亞/採訪報導】2024年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與立委選舉1月13日落幕。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及副總統候選人蕭美琴獲勝。國會中藍綠陣營勢均力敵,號稱第三方的白陣營成關鍵少數。台灣國防專家蘇紫雲正面分析大選結果帶出的多個話題,包括賴清德面臨的「朝小野大」局面。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1月14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今次大選,中共介選特別明顯,其系統性影響力作戰的三個手段全都用上了,包括認知戰、經濟脅迫以及灰色地帶的行動。在這種情況下,台灣可以順利完成民主選舉,向世界展現出民主的韌性以及防衛自己的決心和意志,是一個很大的亮點。

賴清德面臨「朝小野大」  蘇紫雲認為不會成為真實困難

目前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當選後的政治版圖,被指重回前總統陳水扁時期的「朝小野大」局面。

本次台灣國會選舉結果,藍綠兩黨態勢翻轉,且三黨都不過半。113席立委席次以國民黨52席為最多,民進黨51席、民眾黨8席以及無黨籍2席。民進黨國會席次繼續退減,國民黨靠著區域立委席次增加14席。民眾黨雖然沒有贏得任何一席區域立委,但靠著政黨票把席次推升至8席,連兩屆坐穩國會第三大黨,未來也將扮演關鍵少數的角色。

蘇紫雲表示,民進黨很不容易化解了當年所謂的「8年魔咒」(陳水扁執政時期),這次選舉又出現了「朝小野大」的局面。

資料顯示,陳水扁政府8年(2000年至2008年)執政期間成為「少數派政府」,政策經常受到在野陣營的反對與阻撓,因而陷入嚴重的內耗。其中,2004年陳水扁連任總統,該屆台灣立委選舉,國民黨、親民黨及民進黨均未過半,民進黨以89席保持國會第一大黨,但泛藍勢力國民黨加親民黨席次過半。

不過蘇紫雲認為,各個民主國家都一樣,執政黨連續兩任之後很可能就會換黨執政,但這一次並沒有出現,而是民進黨第三次掌握行政權。相對來說,民眾把立法權給分割掉,也是對民進黨的一個監督。

「我解讀民眾對於民進黨的國家定位還是比較信任的,把立法權委託給其它的黨派進行監督。」他說。

蘇紫雲還說,現在的情況跟陳水扁當時還有所不同,當年美中關係是蜜月期,現在美中關係是競爭的時代,加上香港已經確定內地化,「一國兩制」已經變成「一國一制」。在這種情況下,這次三個政黨競選時候的政策,都是確保國家主權優先。

「再加上賴清德已經說願意跟國會加強溝通、跟社會溝通,即使朝小野大,也不至於像陳水扁時期的狀況。可能國會會變成一個小聯盟,也就是在議題上選擇性地合作和高度共識。」

賴清德在當選總統後發表講話說,他恭喜國民黨與民眾黨斬獲立院席次,希望未來能夠為國家團結合作。

賴清德並表示,「這次選舉結果告訴我們,人民期待有能力的政府和有效率的制衡。這新的民意,我們充分理解、完全尊重。面對新的國會結構,台灣必須走向溝通、協商、參與、合作的政治。」

中共會繼續攪局但影響降低 拜登不挺「台獨」很正常

中共全力介入本次選舉,進行了大規模認知戰。多方觀點認為,民進黨贏得大選後,中共會持續加大對朝野之間以及民眾之間的分化。

蘇紫雲認為,其實中共對於台灣的影響力已經在降低了,有指標性的是台商對中國大陸的投資減少,民眾對於中共錯假訊息的宣傳也已經有比較好的警戒。

「中共想要分裂台灣,它會持續做,可是相對的效益就低了。民主體制會優於威權體制,民主制度在選舉的時候會有不同意見,可是選後就會團結、修復。」

多家外媒報導,美國總統喬‧拜登(Joe Biden)1月13日在被問及對台灣選舉結果的反應時說,「我們不支持獨立。」

蘇紫雲對此不覺得意外,「因為拜登在10月的拜習會就已經說過不支持台灣獨立是美國的政策,但是他並沒有說反對台灣獨立。拜登被動地回應記者的提問,只是凸顯美國政策的穩定性,這也是美國建設性的戰略清晰:一方面是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不是中國的『一中原則』;第二方面向北京傳遞會協防台灣;第三,說不支持『台獨』,意思就是會維持現狀。」

民進黨繼續執政 台海就會有戰爭嗎?

台灣大選前,北京的國台辦發言人曾宣稱,這次台灣總統大選就是在「戰爭與和平」之間作選擇。在大選落幕後,北京不願意看到的選舉結果出爐,未來台海戰爭的危機會否加劇?蘇紫雲認為開戰的機會微乎其微。

「第一,要發動台海戰爭,對中共來講是非常高度的風險;第二,現在習近平要穩住走向第四個任期,寧可採取比較穩健的步伐。」

他認為如果跟著北京的說辭「起舞」,認為台灣誰當選,中共就會如何如何,這是掉進中共的圈套中了。

蘇紫雲認為,台海的問題不在於統一或獨立,而在於中共自己,中共自己最大的問題則是習近平本身。「他現在變成最大的獨裁者,所以中共才是麻煩製造者。賴清德走小英(蔡英文)路線不會挑釁,走向武裝衝突的可能性是為乎其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