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名家專欄】中共軍隊比我們想的軟弱嗎?

2018年3月10日,軍方代表抵達北京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2018年3月10日,軍方代表抵達北京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Anders Corr撰文/曲志卓編譯
彭博社1月7日援引美國情報部門的資訊報導,一些中國導彈裝滿了水而不是火箭燃料,大量中國核發射井的門也無法使用。

這些信息來自匿名的美國官員,他們聲稱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發現了有缺陷的防禦系統,導致他最近清洗軍隊官員,並將推遲他對台灣的軍事入侵計劃。

「中國火箭軍內部和整個國家國防工業基地的腐敗如此廣泛,以至於美國官員現在認為,習不太可能在未來幾年考慮採取重大軍事行動,據那些不願透露姓名討論情報的人說。」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說:「美國的評估列舉了幾個貪污影響的例子,包括導彈裝滿水而不是燃料,以及中國西部大片導彈發射井的蓋子無法有效發射。」

據彭博社報導,消息人士了解美國對此事的評估。

媒體報導:「人們說:『美國評估,中國軍方內部的腐敗導致對其整體能力的信心受到侵蝕,特別是在火箭軍方面,並且還挫敗了習的一些首要現代化優先事項。』」

儘管據報導,大部分腐敗發生在中共火箭部隊,但軍隊的清洗範圍進一步擴大,包括在過去半年中海軍和空軍的十幾個領導人被免職。《華爾街日報》報導稱,「被免職的人中,有兩名是曾指揮過中共戰略導彈部隊的將軍,一名是前空軍參謀長,另一名是領導在南中國海作戰的海軍上將。南海是中國與美國和其它國家日益對峙的地緣政治熱點。」

至少,中國核導彈的功能失調不太可能是中共放出的假信息,因為其核武庫的全部目的是威懾和強迫對手,這兩者都需要對手對中共核武庫的感知。但這並不意味著這些信息不可能是來自另一個國家的虛假信息。

但如果屬實,這些情報將對我們理解中共軍隊的生存能力產生重大影響,當然影響也取決於腐敗程度。許多指標表明,中國共產黨參與得越多,經濟、外交和軍事決策的效率就越低。這同樣適用於過去和現在的幾乎所有共產主義國家。

中共軍隊中的腐敗普遍存在,而且在削弱其戰鬥力。這將減輕美國軍方的一些壓力,使其能夠將資源轉移到與俄羅斯和伊朗的持續激烈衝突中。我們願意相信中共軍方比我們想像的要弱。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應該對最新揭露出的信息特別謹慎。這些情報在國內和國際上都令習感到羞辱。在問題得到解決之前,他也可以做出回應,以其它方式來證明中共軍方的力量。他的回應會比預期的要早。

中共軍方的力量不容忽視。中共空軍在2023年出動了一千七百多次飛機來恐嚇台灣,包括戰鬥機、轟炸機和頻繁入侵中線,而中線曾經是不可侵犯的。中共空軍的一些飛機已經繞著整個島嶼飛行。這些軍機在一定程度上是為了施加壓力,令選民投票給對中共友好的候選人。

1月5日,中共海軍升級了在南海的海軍「演習」,其中包括竊聽美國和菲律賓此前在南海專屬經濟區舉行的聯合演習。按艦艇數量計算,中共海軍現在是世界上最大的海軍。中共利用其廣泛的經濟資源,不僅建設了一支海軍,還建設了一支世界級的海岸警衛隊、一支「海上民兵」和聯合指揮的南海人工島嶼,以有效地威脅其它國家的海軍、海岸警衛隊、海底能源開發和手工捕魚。

中共海軍經常騷擾美國海軍,在危險的近距離跟蹤其艦艇和偵察機。越南和菲律賓首當其衝,中共的手法包括軍用級激光、水炮和導致漁船沉沒的撞擊。

關鍵問題是:中共軍方的腐敗和由此產生的功能失調究竟程度有多深,會持續多久,以及它在多大程度上真正損害了解放軍的軍事準備?美軍能否對十幾位多軍領導人被免職的情報有足夠的信任,從而得出結論,中共軍隊不僅在不久的將來無法占領台灣,而且自己知道自己不能占領台灣?第二個因素至關重要,因為即使是軍事上軟弱的獨裁者,如果他不知道自己的弱點,他也可能發動一場毀滅性的戰爭。伊拉克前領導人薩達姆‧侯賽因就是最近的一個例子。

當面對像習這樣的獨裁者時,久經考驗的指導方針仍然有效:對意外有所準備,不要放棄,永遠不要放鬆警惕。

作者簡介:

安德斯‧科爾(Anders Corr)擁有耶魯大學政治學學士學位(2001年)和哈佛大學(2008年)政府學博士學位。他是《政治風險雜誌》(Journal of Political Risk)出版商,科爾分析公司委託人。他在北美、歐洲和亞洲進行過廣泛的研究。他撰寫了《權力的集中》(The Concentration of Power)(2021年出版)和《不侵犯》(No Trespassing),並編輯了《大國,大戰略》(Great Powers, Grand Strategies)。 

原文「Is China’s Military Weaker Than We Thought?」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立場。

責任編輯:高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