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罕見】菲總統賀賴清德當選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資料照。(Aaron Favila / POOL / AFP)

【記者張婷、戴德蔓/綜合報導】臺灣大選後,全球領導人紛紛發表聲明,祝賀民進黨的賴清德當選總統,引發中共外交抗議。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15日也表達了對賴清德的祝賀,並同時強調,期待未來進行密切合作。

「我代表菲律賓人民,祝賀賴清德當選臺灣下一任總統。」小馬可仕在社交媒體平臺X上發表聲明說,「我們期待在未來幾年內密切合作,加強共同利益,促進和平,並確保我們人民的繁榮。」小馬可仕的祝賀訊息很可能會引發北京的不滿。

小馬可仕祝賀言論的發表,正值菲律賓和中共因南海問題頻繁陷入爭執之際。中共海警船阻撓菲律賓船隻向一艘擱淺在仁愛礁(Second Thomas Shoal)的二戰船隻進行補給任務,並多次向菲律賓船隻噴射水炮。菲律賓譴責中共在該海域進行危險行動,甚至導致船隻碰撞。

儘管國際仲裁法院裁定仁愛礁位於菲律賓專屬經濟區內,但中共宣稱對其擁有主權。

除了祝賀賴清德外,菲律賓的另一個動作也可能令中共跳腳。菲國軍事參謀長布勞納(Romeo Brawner)週一宣布,菲律賓將在南海部分海域開發島嶼,以使包括仁愛礁在內的島嶼更適合駐軍。

小馬可仕還曾表達對臺海緊張局勢的擔憂。他此前曾明確表示,由於地理位置的原因,「在兩岸緊張局勢方面,菲律賓處於最前線」。如果臺海開戰,菲律賓將不能「倖免災難」。

小馬可仕上個月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時曾明確,「更加武斷」的中共對其周邊的亞洲鄰國構成了「真正挑戰」,這需要新的解決方案。

菲總統稱賴清德「臺灣總統」  學者分析動機

菲律賓自1975年與中華民國斷交,後續一直遵循一個中國原則,鮮少有祝賀臺灣總統當選人及用「總統」一詞的舉動。小馬可仕15日在X(原推特)親自發文恭喜賴清德當選,還直接稱呼「臺灣總統」,並同時強調,期待未來進行密切合作。小馬可仕這個舉動,引發猜測。

對此,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發文分析,大選期間,臺灣人很少注意到中共與菲律賓在南海的衝突再度升級,導致菲律賓原先升級一個島基礎設施的計畫,如今改為所控制的九個島嶼全部升級,並購買更多船艦,力求在軍事上對抗中共。

他也提到,不久前,菲律賓同意增加美軍基地,這讓中共進犯臺灣更加困難,引發中共大表不滿。小馬可仕則曾經公開表示,菲律賓會恪遵「一中政策」,不會與臺灣有正式的官方往來,傳統上菲律賓總統也不會直接向臺灣總統當選人道賀。

但沈榮欽認為,在中菲緊張關係下,小馬可仕不僅打破慣例,還直接稱呼臺灣總統:「我代表菲律賓人民,祝賀賴清德當選臺灣下屆總統。」似乎暗示與臺灣未來可能會有更緊密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