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公司老闆觀神韻:歷史在神掌控中

2024年1月14日下午,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日本大阪府堺市民藝術文化廳進行了第二場演出。(記者藤野偉/攝影)
2024年1月14日下午,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日本大阪府堺市民藝術文化廳進行了第二場演出。(記者藤野偉/攝影)

【記者日本堺市記者站/報導】1月14日下午,神韻紐約藝術團在日本大阪府堺市民藝術文化廳(Sakai Performing Arts Center)進行了第二場演出。繼前一日的爆滿之後,當天演出再次出現大爆滿盛況,主辦方不得不開放預定之外的座位,以滿足觀眾的觀看熱情。觀眾以熱烈掌聲表達對演出的讚美,神韻也以此結束在堺市的兩場演出。

觀眾表示,「整個演出充滿獨特的風采」、「神韻無法模仿,也無法替代」、「演出呈現的中國歷史觀驚醒夢中人」。

演員:神韻無法模仿 也無法替代

「超高水準的舞蹈演出!」專業古典芭蕾演員荒川紗有(Arakawa Sayu)觀看神韻演出後對舞蹈演員的高超技藝讚賞有加。她表示,原以為這是一場以芭蕾為主的藝術團隊,「隨著深入觀賞,發現許多源自中國傳統舞蹈的技巧,整個演出充滿了獨特的風采。」

「節目生動有趣,有中國古典舞獨特的高難度技巧,這些構成神韻獨有的藝術形式,而這一切是無法模仿,也無法替代的。這是神韻的實力所在。」荒川說。

荒川是堺國際市民劇團成員,也經常參加Theatre Group GUMBO、AYTF Team JAPAN 劇團的演出。

「臺上一分鐘,臺下十年功」,荒川認為神韻舞蹈演員在臺下一定下了一番苦工夫,「真實的感受到背後的巨大努力,否則無法那樣輕鬆展現各種高難度技巧,他們經歷的訓練強度或許是在挑戰身體和心靈的極限,我能感受到這一點。」

她表示作為專業舞蹈演員,感受到在舞臺上,他們的舉手投足都是用「心」在舞蹈,「或許每位舞蹈演員都與中國那片土地有著深厚的淵源,能感受到在舞蹈中,他們表現出對自己國家文化傳統的赤誠之心,想要對自己國家傳達的訊息都在舞蹈中逐一展現出來了。我從內心深刻感受到這一點。」

荒川很欣賞神韻歌唱家傳遞的中國傳統信仰理念,「女高音歌唱家的歌聲非常出色,而選擇的歌曲中包含了信仰元素。歌唱家的心境非凡,演唱方式細緻,她以這樣的方式把心聲傳達給日本和全世界的觀眾,我覺得實在是棒!」

她認為中國傳統理念與日本古代的思想很相似,「歌曲提到人在輪迴轉世中,等待神的救贖,這與日本有相同之處,有些相似的文化元素。這些信息在舞蹈中被清晰地傳遞出來。」

公司老闆:歷史都在神的掌控中

運輸公司老闆大東(Daito)觀看神韻演出後,讚歎中國古典舞優美難以言表,他認為用「神的舞動之美」來做比喻恰如其分。

「動作的柔韌與流暢性,都是前所未有的,還有那種展現出的內在美真不知如何形容。這種內在美通過動作、舞姿散發出來,讓人能感受到。」他說,「舞蹈真的太棒了!達到那樣的技巧真不簡單,那是付出了超常努力後的結果。」

大東表示,神韻演出帶給人全方位的享受,「現場演奏無疑是最棒的享受,尤其是二胡獨奏,音色優美令人如痴如醉,治癒心靈,真的感受到音樂是療愈心靈的良藥。這一切帶給我新的體會。」「色彩運用也與日本不同,體現出中國風格,既華麗又精緻,令人愉悅。」

他說,演出遠超預期的精彩,還得到學習中國歷史文化的機會,打開了自己的視野,「深感自己對中國的了解太過膚淺,觀看演出,有幸領略到了中國文化的深邃與精深。」

大東表示,看演出有種一語驚醒夢中人的感悟,他解釋:「當今世界存在各種各樣的歷史觀點,每個國家都有各自的見解。不過歸根結底,歷史的一切都在上天或者神的掌控之中。從這種角度再看(歷史),忽然有種夢醒般的感覺。」

同時,大東認為人類一直在神的看護之下,「這一點,從古至今從來沒有改變。而作為人,在這其間唯有守住自己的『心』,這對各種族、國家沒有任何區別,都是如此。」他表示,這顆心就是對神的虔誠嚮往。

公司董事:世界急需真、善、忍

建設公司董事會成員石本孝典(Ishimoto Takanori)第一次觀看神韻演出後,連連稱讚,「非常精彩,非常感人。」

幾乎記住了神韻大部分節目的石本,對舞蹈演員高超的技藝佩服不已,「演員們的手部動作非常靈活細膩,跳躍力驚人,身體輕盈自如。這些肯定是經過大量練習的結果,很了不起。」

神韻演出中多個小舞劇也讓他回味無窮,「每個節目大約五分鐘,短而精,緊湊完整,真是百看不厭。」其中,舞劇中的「真、善、忍」引起石本的共鳴,「這些訊息非常好,這就是我們現在需要的,同時要去思考、去實踐的理念。為別人著想,這些在現今社會是非常需要的。」「做好事,誠實的生活,包容、忍耐。我感受到這樣的教誨,不管是在日本還是在其它國家,都是通用的。」

石本對中西樂器合璧的神韻音樂也頗為喜歡,「音樂演奏相當好,中國樂器演奏非常棒,特別是二胡獨奏悠揚動聽。」他驚訝只是兩根琴鉉就能演奏出從高音到低音那麼寬的音域,「很神奇,也很絕美。這麼簡單的樂器能演奏出那麼深沉的旋律,二胡太神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