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抖音危害大 杜奕瑾:正視言論操作問題

2024年1月17日,AI Labs台灣大選認知操作觀察討論會議最終場(Taiwan 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
Taiwan 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吳旻洲、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總統大選前後,影音平臺成為中共認知作戰的主戰場,不少民眾接收到流竄的錯假訊息,讓國內又掀起是否禁止抖音的聲浪。對此,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創辦人杜奕瑾說,言論操作問題,才會真正影響言論自由,盼動立法「保障數位人權」。行政院長陳建仁19日表示,政府一定會保障言論自由,將加強宣導、偵辦刻意傳播錯假訊息的情形。
中國短影音平臺抖音、TikTok(抖音海外版)使用人數增加,內容充斥大量虛假消息,不少學者呼籲應該設防。杜奕瑾表示,觀察這次大選可以發現,抖音、TikTok的影響力不僅非常大,期間還發生許多奇特現象。他以去年10月爆發的「以哈衝突」為例,其實早在6月間,抖音、TikTok平臺就開始在宣傳以色列與哈馬斯的衝突,當時他們看到這項操作時也深感疑惑,沒想到後來卻真的發生以哈衝突,代表這件事早有預謀了。
立法管理規範取代禁止
被問到是否同意臺灣應該禁止抖音、TikTok等中國社群平臺?杜奕瑾表示,這應該回到立法管理規範社群平臺的討論,畢竟經營社群媒體是商業行為,只要有人把服務上架,就會有人購買。
他不贊成立法對內容進行審查,而是希望從「保障數位人權」的角度出發推動立法,去保障數位人權,因為被操作的社群平臺帳號往往是用情緒性且大量攻擊的言論去阻止人們發表言論,也就是妨害數位人權。
不過杜奕瑾也強調,很多人擔心禁止抖音、TikTok會影響到言論自由,但他認為,若不正視「言論操作」的問題,「才會影響到言論自由,因為以後沒有『真的人』敢在網路上說話,因為你出來說話,就會被攻擊」。

抖音成認知作戰平臺

行政院長陳建仁指出,威權專制的國家經常以自由民主國家的言論自由,如社群網路等平臺,企圖操弄民主國家選舉,而影音軟體「抖音」已變成有些國家認知作戰的平臺。因此,政府也特別提高警覺,2020年就與世界上其他國家一樣,禁止公部門使用TikTok。
他強調,臺灣是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政府一定要確切保障言論自由,但在抖音等平臺上,有一些錯假消息已危害到民眾名譽、健康及隱私,對社會安定、國家安全也有很大影響,故相關錯假消息的傳遞,民主國家都需要審慎因應。
陳建仁說,政府除了加強宣導,提高民眾的識讀能力,也會偵測可能的錯假消息。他說,針對刻意傳播錯假消息的情況,後續將偵查辦理,政府也會審慎處理抖音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