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選會:目前開票是選務經驗累積下的最佳結果

中選會在18日的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針對近期網傳四大造謠作票的影片進行澄清。圖為選務人員進行開票唱票作業資料照。(中央社)
中選會在18日的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針對近期網傳四大造謠作票的影片進行澄清。圖為選務人員進行開票唱票作業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選舉結束,網路流傳許多有關作票的影片與質疑,中選會17日將25件有關造謠案件移送檢警司法機關查辦。中選會在18日的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針對近期網傳四大造謠作票的影片進行澄清,並說,「目前開票作業方式,已是過去以來,選務經驗累積下的最佳結果。」

票匭藏票、故意不劃1號?

中選會說分明

中選會在報告中提到網傳四類作票情況,包括:「票匭底板藏選舉票」、「喊1號(民眾黨柯文哲)劃2號(民進黨賴清德)」、「一直喊柯文哲,結果劃票的人都沒劃1號」、「藍綠灌票?現場抓包後,藍綠才各扣回100票」。

中選會選務處處長蔡金誥說明,關於第一項,投票前會展示空票匭並取出底板,請民眾及2位監察員檢視確認,並展示底部封條後於空票匭上封條,接著民眾檢查按壓翻轉票匭時,讓票匭內的底板移位,形成類似隔間的狀態。隨著投入票匭內選舉票數量增加,監察員用長尺將選舉票往下壓實,底板也同時被壓回底部,導致部分選舉票被壓在底板下方,而產生誤解。

至於「喊1號劃2號」,他說,投票所開票過程確實有民眾反映1、3號總統候選人多劃計票,但後續已修正,最終核對後記載票數無誤;而從相關謠傳影片中,可看到唱票員喊1號劃2號的畫面,但中間有2處剪接痕跡,不是順暢的連續畫面。

「一直喊柯文哲,結果劃票的人都沒劃1號」,蔡金誥說,影片顯示選務人員正在開總統與副總統票,但若聽聲音,可發現混雜另一組開票人員的唱票聲。

他說,網傳影片裡多次聽到的「1號」,有的是總統票「1號柯文哲」,有的是區域立委票「1號蔡明堂」,謠言把兩者混為一談,並稱為作票。

「藍綠灌票?現場抓包後,藍綠才各扣回100票」,蔡金誥說,計票人員在加總時誤算,因此總統候選人2號與3號(國民黨侯友宜)多加了100票,但當場經過民眾提醒後,立刻予以更正,經最終確認,該投開票所各候選人票數並無誤差。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說,全國有1.8萬個投開票所,如果人力允許,一組開票人員會是男聲音,一組女聲音,分別開計總統與區域立委票,再開政黨票。如果人力不足,會用一組人力開票,依序開總統票和區域立委票。

陳朝建說,現在這種開票作業方式,是過去以來選務經驗累積的最佳結果,好處是加速投開票作業,也方便大家提早知悉投票結果。他強調,投開票作業程序中,政黨會推派監察員,民眾也會在場監督,不可能作票。

TikTok現大量假訊息

中選會:已舉報逾33則

另外,包括「抖音國際版」(TikTok)出現大量臺灣總統選舉作票的假訊息短影音,對此,中選會對媒體表示,已與TikTok建立快速管道,選後已舉報至少33則,並陸續辦理中。

至於公投電子連署推動的進度,陳朝建說,預計在今年春季左右完成系統建置,後經委員會審議預計在今年第二季正式上線,屆時還會再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