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駁作票謠言 李進勇:若有立刻下臺

2024年1月12日,中選會今(12)日召開「投票前夕,中選會提醒投票時應注意事項」記者會,由主委李進勇主持。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2024總統、立委選舉於日前落幕,但網路仍有質疑作票的聲音。對此,中選會主委李進勇15日表示,遺憾仍有少數人士散播錯假訊息,攻擊選務機關、選務工作人員,讓人痛心,若候選人、陣營不能接受,請提起訴訟,只要法院認定任何一位選務人員有違法舞弊作票的情形存在,他跟副主委陳朝建立刻辭職下臺。

中選會15日舉行「駁斥選務錯假訊息」記者會。李進勇表示,13日晚上投票、開票結果大致底定時,落選人帶著競選團隊公開承認選舉結果,也向選民道謝並向當選人公開道賀,這就是民主態度、民主政治人物的風度,臺灣做到了,他們也覺得非常驕傲。

中選會表示,總統、立委選舉已完成投開票,但在TikTok等社群媒體上散播部分開票所開票過程影片,多僅為片段或經過剪輯,意在誣指中選會作票、蓄意煽動對立情緒,請民眾勿聽信及散布。

中選會指出,各投開票所在投票前也會展示空票匭,開票時也允許公眾錄影,更有監察員在場監察,因此投開票過程都是公開透明的,且電腦計票的統計結果,都與全國各地投開票所的開票結果相符,不可能有所謂作票情事。

中選會說,選務辦理更有完整監票程序,如投開票所內負責監票的監察員,是由各政黨依法推派,其中民眾黨、國民黨及民進黨等,都有推派監察員參與整個監票作業。

李進勇指出,全世界約200個媒體到臺灣採訪、觀選,回去後也會報導,根據外交部訊息,臺灣選舉過後,世界各地的民主陣營紛紛向臺灣道賀,臺灣人民應該都有感覺,臺灣又歷經一次成功的民主洗禮。

不過,李進勇說,遺憾這時候國內仍有少數人士散播錯假訊息,攻擊選務機關、汙衊全國24萬以上的選務工作人員,說他們選舉舞弊、作票,讓人非常痛心。

李進勇強調,若候選人、陣營不能接受或有所疑問的話,請依法提起選舉相關訴訟,只要法院認定任何一位選務工作人員有違法舞弊作票情形存在,「我中選會主委李進勇、副主委陳朝建立刻辭職下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