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痛到寸步難行 全踝關節置換手術後開心出遊

高醫全人工踝關節置換手術使用第四代人工踝關節,希望能幫助嚴重踝關節炎的病人,恢復日常生活品質。(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醫全人工踝關節置換手術使用第四代人工踝關節,希望能幫助嚴重踝關節炎的病人,恢復日常生活品質。(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吳女士的腳踝曾痛到寸步難行,進行全人工踝關節置換手術後,半年後即能與家人開心出遊。


過去,吳女士的右邊腳踝長期疼痛腫脹,初期吃藥尚可改善,但時間一久也都無效。只要一走路就疼痛難耐,加上她本身也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病患,身上多處關節有疼痛或變形問題,苦於右踝疼痛折磨,她到高醫骨科部求診。

經X光與理學檢查後,發現吳女士有嚴重踝關節退化性關節,並有扁平足問題。前者的手術治療方式有二種:踝關節融合手術及全踝關節置換手術。但因吳女士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及扁平足,日後有多個關節退化需關節融合的可能,若進行踝關節融合手術,恐會加速周邊關節退化,且吳女士強烈希望保有踝關節活動度,最後為她施行全踝關節置換手術。

高醫副院長黃炫迪表示,髖關節、膝關節及踝關節是下肢三大關節,一旦發生關節炎,就會產生疼痛、行走困難。目前臨床上,因關節炎而進行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或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十分常見,相較之下,全踝關節置換手術用於嚴重踝關節炎的病人,近20年才開始,但隨著人工關節設計的改良,近年來逐漸成為醫師與病患的選擇。


高醫骨科部,同時也是台灣骨科足踝醫學會理事陳姝蓉醫師表示,髖關節或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是因年紀增長或過度使用所造成,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則多因外傷所致,如踝關節骨折或脫臼、踝韌帶損傷或長期踝關節不穩定等。其症狀多為踝關節腫脹變形、關節活動度受限、走路或蹲踞時疼痛等。對於輕微踝關節炎,可給予藥物與輔具來減輕症狀;針對嚴重踝關節關節炎,則需採取手術治療。

陳姝蓉指出,踝關節融合手術一直以來都是治療嚴重踝關節炎的黃金標準。病人只要周圍關節功能良好、可進行代償,且具有正常神經肌肉功能,骨癒合後就能近乎正常行走,疼痛改善且日常功能良好,但其缺點有活動度減少、步態受影響,以及周邊關節退化。據文獻報導,踝關節融合術後22年,約有近100%產生周邊關節退化現象。

陳姝蓉說,全球全人工踝關節至少超過10種,目前已進展到第四代。其設計為三件式,為脛骨與距骨金屬組件加上墊片,其墊片是超高分子量聚乙烯來降低其耗損。全人工踝關節在超過10年的追蹤,仍有超過8成良好預後,目前全人工踝關節已躍升成為嚴重踝關節炎病人的另一治療選項。

陳姝蓉說,全人工踝關節置換手術的大幅發展是近20年內的事,在台灣也較少醫師有相關經驗,目前無健保給付;提醒計畫進行此手術時,要找有經驗的足踝骨科醫師,以降低出錯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