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潛艦洩密疑雲 郭璽提2新事證告馬文君辯詞造假

潛艦洩密案,郭璽18日再提出兩項新事證,並赴高檢署控告馬文君。(中央社)
潛艦洩密案,郭璽18日再提出兩項新事證,並赴高檢署控告馬文君。(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前海軍顧問郭璽點名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涉嫌洩漏國造潛艦機密給韓國國家情報院,全案由高等檢察署偵辦中,目前郭璽、馬文君都已被傳喚。郭璽質疑馬文君的辯詞造假,18日再提出兩項新事證,並赴高檢署控告馬文君;馬文君則回應說,對自己清白有信心。

高檢署偵辦馬文君、郭璽等人涉入國造潛艦洩密疑案,去年11月16、17日,先後以被告身分傳喚郭、馬2人出庭後,承辦檢察官已根據郭璽等人提供的錄音檔案等物證,指揮檢察事務官勘驗錄音,陸續傳喚錄音檔中曾出現的相關人證,包括軍方及民間人士,以還原潛艦洩密案原貌,目前仍維持他字案,尚未轉為偵字案。

郭璽18日早上赴高檢署按鈴,控告馬文君涉犯《刑法》外患罪章的洩漏國防祕密罪。郭璽表示,韓國造船公司前員工涉外流內部技術,韓國法院已改判技高策略公司(SI公司)無罪,證明臺灣的潛艦是臺灣自行研發。

他表示,韓國媒體也報導「臺灣的親中立委所舉報」的洩密案,韓媒報導中已點名親中立委就是馬文君,他將相關資料翻譯為中文,向高檢署再次告發馬文君,並提供這兩項新事證。

郭璽表示,希望高檢署盡快辦理,不要耽誤時間,若馬文君仍留在國防外交委員會,臺灣還有什麼機密可言,以及馬文君始終不願正面回應是否把臺灣海鯤號資料及3千個檔案交給國臺辦,應該就此說清楚。

郭璽說,他尊重南投鄉親支持馬文君當選,但馬文君將潛艦國造的機敏資料交給韓國政府,涉及外患罪重罪,檢方如起訴馬文君,且法院若判她有罪,南投縣立委第一選區可能補選。

對此,馬文君表示,郭璽還沒有意識到,多數民眾已經厭倦他裝瘋賣傻、出言不遜、無中生有、含血噴人的行徑。也沒有意識到對於潛艦國造疑雲,最新民意支持預算該查就查,弊端該辦就辦,要造就造真正好的艦。

她表示,自己一以貫之的作為,就是持續監督,直到國造潛艦終於下水,並且通過一切必要測試、嚴格把關,國造潛艦若沒有通過測試,就不該大筆編列後續預算,還要追究造艦失敗的投資。

馬文君強調,對自己的清白有百分之百的信心,奉勸那些利用司法,操弄選舉奧步的藏鏡人,或是無事生非者,可以收手了。

臺灣潛艦國造受到各國矚目,韓國媒體日前報導,韓國警方正加緊調查大宇造船海洋公司前員工涉嫌將內部技術外流、並應用於臺灣「海鯤號」,這是由「親中立委」舉報得知。郭璽則點名「親中立委」就是馬文君。

針對韓媒報導,最高檢察署則表示,已蒐集韓國的法律文件,關於韓媒此次報導,會請偵辦相關案件的高雄、臺北地檢署,以及高檢署,列入偵辦參考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