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造潛艦後續艦 海軍:目前沒變數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艦」9月28日下水,目前正在執行泊港測試(HAT)。(中央社)
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艦」9月28日下水,目前正在執行泊港測試(HAT)。(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首艘國造潛艦「海鯤艦」9月28日下水,目前正在執行泊港測試(HAT)。外界關注後續有無量產艦?海軍參謀長吳立平中將昨(11)日證實,後續量產艦還在完整建案規劃中,但會持續進行,目前沒有變數。國防部長邱國正強調,一定會強化國防。

潛艦國造自2020年11月開工,期間多次遭到在野黨立委阻擾,經過台船、海軍及歐美國家全力協助後,今年9月舉行「命名暨下水典禮」,正式命名「海鯤軍艦(Narwhal)」,後續將進行海上測試(SAT)、軍種作戰測評等作業,預計2025年交船。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1日邀請邱國正針對「兵役延長配套及人才招募精進作為」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賴瑞隆質詢時關切,中共有無阻止臺灣建立潛艦戰力?邱國正強調,中共不只對潛艦有意見,也對臺灣任何一項軍事採購有意見,任何敵對國家都是這樣,但沒有任何國家可以接受。

賴瑞隆追問,潛艦原型艦完成後,後續艦籌獲案是否持續進行?吳立平表示,潛艦國造後續艦還在完整建案規劃中。至於是否會有變數?吳立平說,「目前沒有」。邱國正接續說,一定會強化國防。

對於潛艦後續艦是否如期如質完成?邱國正表示,先將原型艦測評完成,並打下很好的基礎後,後面發展就會如計畫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