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國會通過臨時預算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右2)1月17日,在與總統拜登討論政府預算問題後,回覆記者提問。(SAUL LOEB / AFP)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右2)1月17日,在與總統拜登討論政府預算問題後,回覆記者提問。(SAUL LOEB / 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為避免政府關門,美國國會兩院週四(1月18日)相繼通過一項分兩階段​​的臨時支出法案,讓行政部門能維持到3月初。目前法案已送往白宮等待總統拜登簽字。

政府因預算不足而關門迫在眉睫,冬季風暴也即將在週五(1月19日)到來,國會兩院議員都在加快預算審查工作。

週四下午,首先是參議院以77票對18票通過了一項臨時支出法案(CR,也稱「持續決議案」或「權益法案」),緊接著眾議院以314票對108票通過。

這項臨時支出法案繼續延續了2023年的做法,將農業、交通、住宅和城市發展、能源、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經費截止日期,從1月19日延後到3月1日;另外,國防部、勞工部和教育部在內的其他機構預算截止日,從2月2日延到3月8日。

依慣例,國會會通過臨時支出法案來延長政府運作的時間,直到雙方敲定預算案為止。但要達成臨時支出法案也不輕鬆,因為涉及到各種政治利益和訴求。如果國會在臨時支出法案到期之前仍然無法通過預算,政府就會停擺。

在眾議院,共和黨黨內強硬派成員反對在不大幅刪減開支的情況下,採取這種分期的短期撥款法案。這種不滿導致前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在去年秋天下臺。

週四的眾議院投票中,有106名共和黨人及2名民主黨人反對。法案在絕大多數民主黨議員及部分共和黨議員的支持下通過。

共和黨保守派反對該提案,他們批評該提案缺乏刪減開支和邊境安全政策。他們提出了一項修正案,被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共和黨人)駁回。

在投票前,大家都樂觀認為,週四的臨時支出法案有望快速通過,避免政府關門,並為談判人員爭取更多時間制定更大的撥款法案,以便送到兩院批准。

12項預算案進展緩慢

美國的財政年度是從每年的10月1日開始,但民主黨領導的參議院及共和黨領導的眾議院尚未通過為政府提供一年資金所需的12項預算案。

參議院多數黨(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跟強生月初就年度可自由支配預算達成了一項1.59兆美元的協議,但兩黨現在又在這個數字上有分歧,民主黨說實際同意金額是1.66兆美元。

眾議院共和黨要求大幅削減開支,美國國債已經高達34.4兆美元,因為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為抑制通膨維持高利率,財政部現在在承擔國債的巨額利息。

因為共和黨試圖避免通過包括所有12項年度預算案的大型綜合法案,所以國會在最後的支出法案中採取了兩階段模式,這種做法在華盛頓很常見。

因為每項法案的每一條撥款都需要找到兩黨的共同支持,同時還有政府關門的硬性時間限制,外界對國會的預算案談判進度感到憂慮。

舒默在週四投票前說:「一旦我們擺脫了政府關門的威脅,我希望我們能繼續看到更多的兩黨合作,國會將在未來幾週內完成為政府提供充分資金的重要任務。」

撥款委員會資深共和黨參議員柯林斯(Susan Collins)也對提供全年預算的12項法案所花的政黨協商時間拖得太長表示沮喪。她說:「這已經拖了很長時間了,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