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人瑞陳清祥畫展 呈現阿里山林場歷史

人瑞陳清祥人生百歲第一次開畫展。(記者李擷瓔/攝影)
人瑞陳清祥人生百歲第一次開畫展。(記者李擷瓔/攝影)

文/記者李擷瓔
「世紀風華-阿里山陳清祥百年足跡畫展」即日起登場,展出98歲陳清祥170幅素描,呈現活生生的阿里山林場歷史,引出百年來阿里山的自然與林業變遷。

	陳清祥老先生女兒導覽父親畫作。(記者李擷瓔/攝影) 陳清祥老先生女兒導覽父親畫作。(記者李擷瓔/攝影)

陳清祥1926年出生,兩年前在子女鼓勵下學素描,將記憶中的百年阿里山風華畫出來。他一生居住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與嘉義市的阿里山,與阿里山近百年的鑲嵌依偎,一草一木都是感情的堆疊。

陳清祥女兒陳月霞導覽父親畫作。(記者李擷瓔/攝影)陳清祥女兒陳月霞導覽父親畫作。(記者李擷瓔/攝影)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陳清祥將一輩子奉獻給阿里山,從早期工作,到96歲時拾起畫筆,把他對阿里山的感情與經驗畫下來,用生命訴說著山裡的故事,並讚許陳清祥以98歲的高齡開設個人展,是嘉義市樂齡勇壯城的代表。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長林華慶會後觀賞畫作,並希望能找到未經伐木前的原始大阿里山壯闊的森林畫作。(記者李擷瓔/攝影)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長林華慶會後觀賞畫作,並希望能找到未經伐木前的原始大阿里山壯闊的森林畫作。(記者李擷瓔/攝影)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長林華慶說,早期陳清祥以口述及文字描述阿里山歷史,現在以素描將之展現在紙上,讓外界可以更清楚了解阿里山歷史。謝謝陳清祥為臺灣留下資產,不論是聲音訪談或是圖畫創作,都是臺灣歷史最珍貴的資產。

幽默風趣的作家劉克襄表示,七年前公共電視拍攝《浩克漫遊》,受到陳清祥多方照顧,非常敬佩他對阿里山的了解。(記者李擷瓔/攝影)幽默風趣的作家劉克襄表示,七年前公共電視拍攝《浩克漫遊》,受到陳清祥多方照顧,非常敬佩他對阿里山的了解。(記者李擷瓔/攝影)

作家劉克襄提到,7年前公共電視拍攝《浩克漫遊》的時候,受到陳清祥多方照顧,非常敬佩他對阿里山的了解,整個阿里山的歷史就濃縮在陳清祥口中。他也分享自己90歲的素人畫家母親,笑稱自己媽媽要與陳老先生比賽畫作。

民眾觀賞陳清祥的畫作。(嘉義市政府提供)民眾觀賞陳清祥的畫作。(嘉義市政府提供)

導演王小隸表示,作為導演就是想捕捉每個人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每個人人生都有很多挑戰,每個人生活的時代、經歷的事情都是生活中的養分,謝謝陳清祥為大家留下寶貴的記憶。

	大家紛紛與陳清祥老先生合照。(1排左起)林鐵及文資處處長黃妙修、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分署長張岱、嘉義市長黃敏惠、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署長林華慶、陳清祥老先生、陳清祥老先生女兒、貴賓、王小隸導演及前中央通訊社董事長劉克襄作家等人合照。(記者李擷瓔/攝影) 大家紛紛與陳清祥老先生合照。(1排左起)林鐵及文資處處長黃妙修、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分署長張岱、嘉義市長黃敏惠、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署長林華慶、陳清祥老先生、陳清祥老先生女兒、貴賓、王小隸導演及前中央通訊社董事長劉克襄作家等人合照。(記者李擷瓔/攝影)

「世紀風華-阿里山陳清祥百年足跡畫展」即日起至2月18日止。展出內容包括自然暨人文史蹟素描、林業聚落地圖、林務作業速寫、阿里山五奇與阿里山五木等。素描畫作除了現地寫生之外,也參考日治時期的歷史照片、國府之後的舊照片以及近幾年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