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雞羽毛化身有機肥

嘉大教師跨域合作推動農業廢棄資源回收再利用,今(19)日舉辦農業部科研計畫成果發表會。(嘉義大學提供)
嘉大教師跨域合作推動農業廢棄資源回收再利用,今(19)日舉辦農業部科研計畫成果發表會。(嘉義大學提供)

文/記者李擷瓔
嘉義大學農業生物科技學系將雞羽毛分解產出羽毛胜肽(氨基酸),運用於水/畜產飼料添加與廢棄太空包作為有機肥配方調料,實際種萵苣成效良好,建立一套農廢資源回收再利用的可行模式,降低使用化學藥物導致耕地惡化與生態的威脅。

嘉大農業生物科技學系王文德主任解說如何運用廢菇包發酵為農作物基質。(嘉義大學提供)嘉大農業生物科技學系王文德主任解說如何運用廢菇包發酵為農作物基質。(嘉義大學提供)
嘉大農業生物科技學系王文德主任解說如何將雞羽毛轉化為有機肥。(嘉義大學提供)嘉大農業生物科技學系王文德主任解說如何將雞羽毛轉化為有機肥。(嘉義大學提供)

計畫主持人王文德表示,臺灣每年屠宰雞、鴨產生約50萬公噸的羽毛,種植香菇的廢菇包也高達20萬公噸,這些農廢物會增加處理成本並造成環境負荷。

 

此次培育的雞羽毛肥料種植的蔬菜將贈予六腳鄉安仁育幼院。(嘉義大學提供)此次培育的雞羽毛肥料種植的蔬菜將贈予六腳鄉安仁育幼院。(嘉義大學提供)
相同的栽培環境下,雞羽毛有機肥培育的萵苣(左)其大小為一般市售有機肥萵苣(右)的2倍。(嘉義大學提供)相同的栽培環境下,雞羽毛有機肥培育的萵苣(左)其大小為一般市售有機肥萵苣(右)的2倍。(嘉義大學提供)

羽毛主要成分是角蛋白,含豐富核酸、有機酸、微量元素(銅、鋅、錳)和多種維生素,利用已篩選出的微生物,屠宰場剩餘的雞羽毛分解產出羽毛胜肽運用於飼料添加。

嘉大執行農業部農業有機廢棄物回收的減碳永續循環利用,融入教學實作,讓學生可以從中學習實作技術。(嘉義大學提供)嘉大執行農業部農業有機廢棄物回收的減碳永續循環利用,融入教學實作,讓學生可以從中學習實作技術。(嘉義大學提供)

與市售有機肥種植結果進行比較,前者重量和大小約為後者的兩倍;另外,利用菇蕈廢棄太空包發酵後產物作種植鹿角萵苣,可完全取代市售泥炭土,產值更具優勢,展現農業循環經濟永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