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研製新毒株 實驗鼠全陣亡

中國傳出研發出可使實驗鼠致死率100%的病毒,示意圖。(Johannes Eisele/AFP)
中國傳出研發出可使實驗鼠致死率100%的病毒,示意圖。(Johannes Eisele/AFP)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中國研究團隊最近運用穿山甲冠狀病毒培養出分離株GX_P2V,再運用分離株研發新的突變體,並研製出致死率高的新變異株GX_P2V C7。此項研究引發外界擔憂,有醫學教授呼籲「這種瘋狂必須停止」。

紐約冷泉港實驗室維護的預印本網站bioRxiv於1月4日刊登一篇由中國研究團隊撰寫的論文〈Lethal Infection of Human ACE2-Transgenic Mice Caused by SARS-CoV-2-related Pangolin Coronavirus GX_P2V(short_3UTR)〉。

該論文表示,COVID-19疫情爆發前,已鑑定兩種與SARS-CoV-2相關的穿山甲冠狀病毒,也就是GD/2019和GX/2017,並於2020年和2017年分別培養各自的分離株,命名為pCoV-GD01和GX_P2V。

其中pCoV-GD01與SARS-CoV-2具有較高的同源性,可感染黃金倉鼠和ACE2人源化小鼠並導致疾病。相較之下,雖然GX_P2V也可以感染這兩個物種,但似乎不會引發明顯疾病。

中國研究團隊以複製的生物技術,運用GX_P2V研發新的突變體GX_P2V(short_3UTR),並製成新的變異株GX_P2V C7。

在實驗中,4隻感染新的變異株GX_P2V C7的小白鼠在接種後7~8天全部死亡,死亡率為100%,死前症狀包括體重下降、立毛、駝背、動作遲緩、眼睛變白等症狀。

採用同樣方法,研究團隊又對8隻ACE2人源化小鼠進行實驗,並在感染後的第三天和第六天各解剖4隻,分別在小鼠的肺、腦、鼻、眼和氣管中,發現大量病毒。

這項研究由中國學術與醫療單位聯合的專家團隊主導,當中包括北京化工大學軟物質科學與工程高精尖創新中心、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感染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以及南京大學醫藥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

醫學界提出質疑和擔憂

上述中國研究人員將不致病的GX_P2V改造成實驗鼠致死率100%的病毒,並稱「死亡率快得驚人」。對此,英國倫敦大學學院遺傳學研究所的流行病學專家巴盧(Francois Balloux)批評這項研究「糟透了」,並指出「科學上毫無意義」。

他在社群平臺X(原推特)上寫道:「我看不出從強迫感染一種奇怪的人類化老鼠的隨機病毒中,能學到任何模糊的有趣的東西。相反,我能看出有多少東西可能會出錯。」

巴盧還表示,這篇預印本並未指明進行研究時使用的生物安全級別和生物安全預防措施,「這些資訊的缺失引起了人們擔憂,可能是這項研究的部分或全部,像是2016年至2019年在武漢進行的研究一樣,是在沒有進行最低限度的生物安全級別和實踐的生物安全約束下,魯莽的進行的,而這些研究可能會導致新冠病毒大流行。」

美國羅格斯大學化學與化學生物學教授理艾布賴特(Richard H. Ebright)則在X上用一個字「同意」來支持巴盧的看法。史丹佛大學退休醫學教授格林斯基(Gennadi Glinsky)則寫道:「這種瘋狂必須在太遲之前停止。」

2022年底,中共當局宣布結束實施三年的疫情封控政策。2023年,儘管當局逐步放開管控措施,但各地小規模疫情時有發生。就在一個月前,中共疾控局官員承認,傳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更強的奧密克戎(Omicron)變種JN.1,可能發展成中國國內新冠病毒的優勢流行株,預計疫情會上升,脆弱人群發生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