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世界最孤獨房屋 神祕面紗

埃德利扎島上的白色狩獵小屋。(Shutterstock)
埃德利扎島上的白色狩獵小屋。(Shutterstock)

編譯/張雨霏
看著這座孤獨又神祕的島上小屋,相信很多人會馬上想到:是誰會住在那裡?

這座房屋坐落在風景如畫的埃德利扎島(Ellidaey)的草坡之上,該島屬於冰島南岸韋斯特曼納群島(Westman Islands)中最東北部的一個無人島,面積約為0.46平方公里。

這間醒目的白色房子,是這座島上的唯一建築,在社交媒體上被稱為「世界上最孤獨的房屋」。但它不是住宅,而是埃德利扎島狩獵協會(Ellidaey Hunting Association)所建的狩獵小屋。

埃德利扎島全景圖。(Diego Delso/Wikimedia Commons)埃德利扎島全景圖。(Diego Delso/Wikimedia Commons)

這裡成群的海鸚鵡(puffin)吸引很多獵人,從遙遠的地方,來到韋斯特曼納群島。

捕獵海鸚鵡以獲取肉食,是該群島的一個傳統,但幾個世紀以來,海鳥一直對冰島其他地方(除了北方地區)人口的生存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因此獵殺海鸚鵡這種做法,在上述區域是被禁止的。

除了海鸚鵡(近年來數量在不斷減少)之外,在埃德利扎島上很少能看到其他野生動物,也沒有人類長期在這裡居住,但情況並非總是如此。

據媒體報導,大約300年前,有五個家庭在這座偏遠的島嶼上安家,靠海鳥、魚和在綠色山坡上飼養的牛為生。但這裡的生活很艱難,到了20世紀30年代,所有居民決定放棄該島,搬到內陸地區過上更好的生活。在狩獵協會到來之前,海鸚鵡們獨占這座島嶼長達20年之久。

埃德利扎島上棲息著大量海鸚鵡。(Shutterstock)埃德利扎島上棲息著大量海鸚鵡。(Shutterstock)

埃德利扎島上棲息著大量海鸚鵡。(Shutterstock)埃德利扎島上棲息著大量海鸚鵡。(Shutterstock)

這間孤零零的狩獵小屋於1953年建成,依靠發電機供電,裡面的設施相當「樸素」,除了能滿足基本的生活之外,其他什麼東西也沒有。不但沒有網路,也沒有自來水和暖氣,但有一個依賴雨水搜集系統支撐的Spa室,以供獵人洗澡。

美麗的韋斯特曼納群島由約15個島嶼和各種較小的島礁組成,總面積約17.3平方公里,而埃德利扎島是群島中的第三大島嶼,從9公里外的大陸乘船即可輕鬆抵達。

維斯特曼納群島全景圖。(Shutterstock)維斯特曼納群島全景圖。(Shutterstock)

但踏上這座島嶼並非易事。遊客必須使用繩索從船上爬到島上,因此並不適合所有人到此一遊。

當紅的YouTuber瑞恩‧特拉漢(Ryan Trahan)就曾拜訪過該島,他拍攝的影片顯示,他從自己乘坐的小船上一躍而起,然後成功抓住了懸掛在懸崖邊的繩子。之後,他在專業人士的帶領下,小心翼翼的順著陡峭崖壁,爬上小島,最終如願地在「世界上最孤獨的房屋」住上了一晚。

埃德利扎島上的白色小屋。(H0rdur.kristleifsson/Wikimedia Commons)埃德利扎島上的白色小屋。(H0rdur.kristleifsson/Wikimedia Commons)

「我永遠無法用語言來形容,跳到繩子上的那一刻,我有多害怕。」他在影片中說道,「這對於像我這樣沒有任何經驗的人來說,是很危險的,但我必須離開這艘船,跳進致命的冰水中。我只想著千萬不要掉下去。」

據了解,現在冰島有多家旅行社提供「埃德利扎島一日遊」,讓觀光客有機會飽覽大自然的鬼斧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