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滴血驗癌」騙局負責人 被禁止參與公共醫療

血液檢測公司Theranos創始人霍姆斯(右)。(Lisa Lake/Getty Images)
血液檢測公司Theranos創始人霍姆斯(右)。(Lisa Lake/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監管機構上週五(1月19日)宣布,血液檢測公司Theranos的創始人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被禁止參與聯邦醫療計畫90年。90年禁令實際上就是終身禁令。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監察長辦公室宣布,鑑於霍姆斯2022年的「滴血驗癌」騙局指控成立,包括詐欺罪和共謀實施電匯詐欺罪,聯邦衛生機構對她做出上述禁令。

霍姆斯在2003年成立名為Theranos的公司,並聲稱開發出驗血儀器「愛迪生」(Edison),可以用數滴血檢驗出數百種癌症在內的疾病。雖然該機器被證實不可行,但霍姆斯謊稱試驗結果並吸引大量投資。Theranos一度估值高達90億美元,她因而被喻為「女版賈伯斯」。

Theranos現已破產,而霍姆斯因撒謊而被判處約11年監禁(自2023年5月開始算)。2023年7月,她被減刑兩年。

監察長辦公室在聲明中表示,法定禁止霍姆斯參與聯邦醫療計畫的最低刑期為5年,但她的案件存在某些加重因素,所以較長時間的禁令是合理的。

除了一些有限的情況外,霍姆斯也無法為接受聯邦醫療資金的實體工作。Theranos營運長巴瓦尼(Ramesh Balwani)也同樣被禁止參與聯邦醫療計畫9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