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民間擬辦封抖音遊行 籲政府管制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日前民間人士在臉書發起「封禁抖音」活動,有意走上凱道表達訴求,短時間內累積5萬人響應。民間人士說,抖音成為中共滲透臺灣的平臺,還影響到青少年的教育,隨著其影響力的擴大,目前面臨無法可管的狀態,臺灣要嚴肅思考此問題。

「封禁抖音」活動頁面 被臉書強制刪除

據了解,「封禁抖音」活動頁面,遭人用假帳號惡意檢舉,而被臉書強制刪除,已無法找到該頁面。不過,民間人士又再創設「反滲透守護民主大遊行:數位安全與健康法案推動」專頁,表達同樣訴求,據了解,現已申請凱道路權,有意規劃2月18日下午1時走上街頭。

活動發起人之一的曹榮祐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目前總統大選的做票假消息事件正在抖音上瘋傳,且無法被管制,影響到大眾特別是年輕人的認知,危害臺灣的民主,因此他覺得這個活動有必要推動下去。

抖音有成癮性問題 戒除過程很不容易

曹榮祐說,抖音有相當高的成癮性問題,以他個人經歷,一開始發現抖音可以在短時間內就去認識事件的全貌,由於每個影片的時間短,可以迅速看到各式影片,會讓人有可以在短時間內了解全部資訊的錯覺,因而更加依賴抖音上的短影片,甚至會因此排斥閱讀書籍或瀏覽其他媒體,不願意了解其他的觀點或無法觸及到事件的全貌。

曹榮祐分享,他大學沉迷抖音荒廢課業,最後甚至通過心理治療的方式,才漸漸縮短使用時間,並完全戒除,過程很不容易。他說,現在有句話叫「抖音一響,父母白養」,就是說抖音已經影響到家庭及學校教育,而且影響面可能很廣泛,若這些影片的內容充斥暴力或不正確的意識形態,還可能促成校園霸凌事件或犯罪,如果政府不加以管制,對臺灣的影響是很深刻的。

抖音種下國安危機 歐盟立法過程可參考

曹榮祐說,希望臺灣對抖音等短影音內容能夠有審查的法源依據,歐盟的數位健康還有數位安全等立法過程可供臺灣參考。

他說,抖音對臺灣造成的最大隱憂還是國安層面,中共可以在抖音上通過演算法支持特定政治人物,或給其網路資源,這可能還會為臺灣種下更大的國安危機,這反而會改變臺灣的政治情勢。

抖音完全屏蔽反共信息 恐對中國情勢誤判

對於臺灣很多年輕人在使用抖音海外版TikTok,時事評論員李大宇也做出呼籲。

李大宇表示,TikTok裡面完全是屏蔽反共的信息,那麼大家看的東西,就是會讓人產生很多的誤解,導致對中國大陸情勢的誤判。「所以我覺得在這方面的認知戰,大家一定要有抵抗力。我呼籲大家,臺灣的年輕人盡量不要使用TikT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