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與鹿兒島縣簽署MOU 城市外交促進台日友好

屏東縣政府與鹿兒島縣簽署MOU,雙方在教育、觀光、農業等各領域更進一步合作,深化台日友好情誼。(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政府與鹿兒島縣簽署MOU,雙方在教育、觀光、農業等各領域更進一步合作,深化台日友好情誼。(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長周春米與日本鹿兒島縣知事塩田康一,22日簽署交流協定,周春米表示,在疫情後國際恢復交流,簽署MOU對屏東拓展城市外交是一大重要進展,期待未來雙方在教育、觀光、農業等各領域更進一步合作,深化台日友好情誼,共榮共好。

簽署儀式在屏東縣政府舉行,22日在我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謝長廷大使、駐福岡辦事處長陳銘俊越洋視訊見證祝福,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副所長是枝憲一郎等人觀禮下,周春米與塩田康一知事順利完成簽署,簡單隆重。

MOU內容包含合作推動青少年及藝術文化活動交流、促進雙方觀光交流及觀光宣傳合作、協助拓展雙方農林漁業產品銷售通路等三大項目。周春米縣長特別準備印有塩田知事人像的恆春月琴相贈,塩田知事也回贈鹿兒島傳統工藝及金桔禮品,作為締盟紀念品。

屏東縣政府與鹿兒島縣簽署MOU,雙方在教育、觀光、農業等各領域更進一步合作,深化台日友好情誼。屏東縣政府與鹿兒島縣簽署MOU,雙方在教育、觀光、農業等各領域更進一步合作,深化台日友好情誼。(屏東縣政府提供)

周春米表示,屏東與鹿兒島有許多相似之處,同樣位於國境之南,也同為農業及觀光大縣,自2020年疫情期間援助防疫物資後,建立深厚情誼,數次派員響應屏東舉辦的活動;2024屏東熱帶農業博覽會新增日本館,鹿兒島也會參展,此次簽署MOU更為雙方友誼寫下新頁,雙邊地方政府及人民將更緊密,促進彼此教育、文化、觀光和經貿實質交流。

鹿兒島縣位於日本九州最南端,人口數約154萬人,面積約為屏東縣3倍大,以黑豬肉、黑毛和牛、黑薩摩雞、櫻島小蜜柑等特色農產品、豐富的觀光資源及悠久的歷史文化而聞名。

塩田康一知事於2020年7月首次當選鹿兒島縣知事,過去曾任職於日本經濟產業省,日本駐義大利大使館書記官、九州經濟產業局局長等職務,就任知事後非常重視與屏東的交流,今年新春記者會時宣佈與屏東縣簽署MOU,並親自率團隊專程飛抵台灣進行。

塩田知事是第一次造訪屏東,此次來台停留三天,屏縣府安排塩田知事走訪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勝利星村、屏菸1936文化基地及至屏東燈節縣民公園賞燈,夜市體驗屏東小吃,屏東多元迷人的面貎讓塩田知事等人印象深刻。

塩田知事認為,鹿兒島和屏東有非常多相似的地方,去年九月周春米率團隊參訪鹿兒島縣,雙方經過深入交談後而促成了此次MOU的簽署。他期待藉由MOU簽署,屏東縣與鹿兒島縣日後在青少年教育、藝術、文化、旅遊、經貿等多領域更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