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測社會跨科題多 需融會貫通

113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22日舉行第3天考試,師大附中試場的考生下午考完社會科後步出考場,歡慶考試結束。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3年1月22日
113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22日舉行第三天考試,師大附中試場的考生下午考完社會科後步出考場,歡慶考試結束。(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13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於22日落幕,最後一日考數學B、社會。全國教師會(全教會)評估,這次數學B難易適中,比去年容易,五標等分數表現可能提高;社會的合科題目增加,學生要能整合歷史、地理、公民的概念才能作答。

關於數學B試題,全教會解題團隊認為,試題難易度與去年相比,整體較容易,試題符合108課綱精神,尤其是有許多數學B(一般是文組學生在考)特有的題型,與數學A(一般是理組在考)有明顯差別,預估分數可能較去年上升。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也邀請入闈的高中教師協助審題,審題教師指出,今年數學B試題也結合圖表,評量考生判讀圖表、邏輯推理、將文字或圖表轉化為數學算式等能力;單選題的計算量相對較少,可減少學生解題過程的負擔,多選題選項的安排循序漸進,混合題連結不同單元的知識,題目敘述的設問對考生有引導效果。

臺北市高中數學科教師群則認為,今年試題雖然敘述量不少,但數學觀念並沒有太多,因此計算時間是夠的,解題不會有太大時間壓力;整體難易度和去年差不多,學生應該能取得不錯的分數。不過,也有補教老師認為,今年數學B是近三年最難的。

至於社會方面,全教會解題團隊認為,融合歷史、地理、公民的合科整合題組多,但各冊單元分布不均,學生需具備扎實的基礎跨科知識及閱讀理解能力,融會貫通是得分的金鑰。其中地理科與去年相比,試題較難,因題幹與選項的試題文字增加,又需具備跨科知識。

全教會以第51到53題組(包含手寫題)為例,涉及土耳其在俄烏戰爭中的經濟制裁辯論等議題,解題需要結合地理觀念、歷史背景、公民知識,才能拿到高分。另外,地理試題著重在第二冊人文地理,占比超過六成,而第一冊的自然地理只占一成,被認為試題分布較不平均。

臺北市高中公民與社會教師群則指出,今年命題取材多元,包括處境不利族群的權利、性別平等議題、政府權力運作與法制政策、網路與媒體影響公共意見等;今年題組出現大幅度合科命題,學生要能整合史、地、公概念才能作答;部分題目彰顯新課綱的探究與實作精神,例如以社會對兩性數理能力的刻板印象為基礎,要學生反思此觀點的成因及錯誤之處。

根據大考中心考試簡章,2月27日將公布學測成績和各科五標(頂標、前標、均標、後標、底標)成績標準,同時寄發成績通知單,考生可用學測成績來參加大學甄選入學(繁星推薦和申請入學)招生,各校系可從學測5科中,至多選擇參採4科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