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韓廠:歐盟或過度依賴中國電池

韓國廠商警告,歐盟正面臨過度依賴中國電動車電池的風險。圖為江蘇省的電動車電池工廠,示意圖。(STR/AFP)
韓國廠商警告,歐盟正面臨過度依賴中國電動車電池的風險。圖為江蘇省的電動車電池工廠,示意圖。(STR/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韓國電池製造商SK On警告,歐盟正面臨過度依賴中國電動車電池的風險。與此同時,對於中俄投資歐洲敏感產業,歐盟擬收緊限制,防止重要設施被對手控制。

SK On的商務長宋民錫(Min-suk Sung,音譯)告訴《金融時報》,「與我交談的歐洲各國政府都在談論『去風險化』」,「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觀點和方法。但有一點他們是一致的,那就是不能聽之任之、保持現狀」。

瑞銀集團(UBS)的分析師預計,在中國供應過剩的情況下,歐洲汽車製造商將增加進口廉價的中國電池;預計從2023年至2027年,中國企業在歐盟的電池市場的市占率將從30%增至50%,而同期韓國企業的市占率將從60%降至40%。

瑞銀集團分析師布希(Tim Bush)警告:「歐洲將所有資金投入到像Northvolt這樣,缺乏經驗的本地新公司上,而韓國電池公司則沒有擴大在歐洲產能的投資,因為美國的補貼更具吸引力。」

布希說:「這導致了供需之間的缺口,至少在短期內,很可能會由中國產品來填補。」

SK On是全球第三大非中國電動車電池供應商,僅次於韓國LG Energy Solution和日本松下電器(Panasonic)。SK On在匈牙利有兩間超級工廠,且正在該國建設第三座工廠。

去年,歐盟通過法案,要求到2030年,歐洲90%的電動車電池必須在當地生產。宋民錫表示,與歐洲國家合作生產是該公司的優勢所在,並指出中國電池製造商在向境外複製製造工藝方面,不及韓國競爭對手。

宋民錫說:「這是我們的優勢所在,作為一家電池製造商,我們在目標地區擁有成熟的業務。我們願意與任何人合作。」

SK On是韓國SK集團的子公司,大部分海外投資都集中在美國,並與福特和現代汽車組建了合資企業。SK On在美國有兩家電池廠,目前正在肯塔基州再建造兩座工廠。一旦美國的所有工廠竣工,SK On的產能預計將超過每小時180GW,每年足以為約250萬輛汽車提供電池。

歐盟對中國「去風險」

中共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和俄烏戰爭,暴露了歐盟對中俄等國過度依賴的弱點。這使歐盟關注捍衛經濟安全的必要性,既要保障進口技術的供應,又要確保競爭對手無法控制歐洲的戰略產業。

歐盟週三(1月24日)將公布新戰略,應對「經濟安全面臨的風險,同時確保歐盟仍是最具吸引力的商業與投資目的地」。

據彭博社取得的計畫草案,目標是加強歐盟和成員國處理「與供應鏈、技術、基礎設施和經濟脅迫相關的持續風險評估」能力。該草案不是最終版本,仍可能發生變化。

上週,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提出警告,這是戰後全球秩序面臨的最大風險。目前歐盟的經濟狀況比美國糟糕得多,2023年歐盟的經濟成長率僅0.6%。

歐盟確定的關鍵技術包括先進半導體、人工智慧(AI)、量子技術和生物技術。不過,歐盟委員會要到2月,才會根據成員國的聯合評估決定是否採取進一步行動。

過去10年來,中企不斷收購歐洲公司,包括2016年收購德國工業機器人大廠庫卡(Kuka),這促使歐盟尋找加強其經濟武器庫的途徑。

據報導,本週將公布的計畫包括五項舉措:加強外國直接投資監管;協調出口管制;支持軍民兩用技術研究;提高研究安全性;控制海外投資,避免敏感技術外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