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長榮機師擬過年罷工 旅行公會籲提前一個月預告

圖為長榮航空的客機。(中央社)
圖為長榮航空的客機。(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機師工會長榮分會22日取得罷工權,目前工會朝過年前後啟動罷工規劃,並會在24小時前提前預告。對此,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23日表示,過年是民眾出國高峰期,消費者至少在兩個月前就已決定過年旅遊行程,呼籲航空工會提前一個月預告罷工日期,維護旅客權益。

全聯會23日發布聲明指出,許多消費者已經訂了機票、付了團費,準備在過年假期帶家人出國渡假,現在卻因為機師要爭取自身利益,完全不顧及消費者、旅行業還有社會大眾的權益,將個人利益建立在危害他人權益上。

全聯會表示,數年前的無預告期罷工,澈底讓消費者憤怒與失望,也造成巨大損失,眼看罷工又要重演,完全不顧及第三方消費者,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給予嚴厲譴責。

全聯會呼籲,航空工會可以預告一個月以後要罷工,來達到訴求並減少傷害。理由有三點:第一、若一個月前預告罷工日期,消費者將不會預訂該期間的機票,會優先選擇其他航空公司,同時很多旅客也會自動避開在預告罷工時間搭機。如此不只減少公司機票收入,還會增加飛機停留在地面的成本,對資方而言都是相當沉重的損失。

第二、國際各國對於罷工預告期,也多採取一定期間以上的預告期法規限制,尤其是對航空運輸這類必要公益事業,更有需維持基本運能的要求。罷工預告期可讓消費者在面臨航空公司罷工,有機會做較好的行程安排;罷工預告期也給政府及勞資更多談判空間,更有利於達成勞資雙方共識。

第三、預告期一個月以上的罷工,對消費者的權益影響較小,較容易得到社會大眾認同,同時一樣造成航空公司全面的損失,實質達成罷工目的,對勞方也有利。請主管機關、地方政府以及勞資雙方,審慎思考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