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吐瓦魯選後與台斷交? 外交部:大使個人言論

【記者賴玟茹、常懷仁/臺北報導】吐瓦魯駐臺大使潘恩紐(Bikenibeu Paeniu)近日接受外媒訪問時,提到吐瓦魯在26日大選後可能與臺灣斷交,外交轉向承認中共。外交部23日表示,在向吐國高層查證後,吐國第一時間澄清,這是潘恩紐個人評論,並非吐國政府立場,同時強調會堅定與臺灣的邦誼。

外交部亞東太平洋司副司長陳俊吉2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據外交部所知,潘恩紐可能是聽別人說的,但潘恩紐並未透露消息來源。

據中央社報導,有知情人士說,該消息源自剛與臺斷交的諾魯,推測是諾魯或者中共刻意進行的操作。諾魯在建交中共後,可能某種程度在配合中共進行認知作戰,或者對臺灣施壓,這些舉措都在預料中。

知情人士提到,吐國共有16名議員,不管是在野或執政黨均與臺灣有深厚交往,但裡面可能有一、兩名「較調皮」的議員,外交部也很早掌握相關情資,但並不會影響臺吐關係大局。目前看來,吐瓦魯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順利連任應該沒有問題。

知情人士強調,潘恩紐所接受的訊息來源,在吐瓦魯當地是「極少數」,而潘恩紐也是聽他人未經證實的轉述,事後也向外交部聯繫,外交部認為潘恩紐是好意,目的是同時讓臺灣獲知這個訊息。

陳俊吉表示,外交部一直密切注意中共試圖破壞臺灣與南太平洋友邦的邦誼,臺灣駐吐瓦魯大使館獲悉報導後,立即逕洽吐國高層查證潘恩紐所言是否屬實,吐瓦魯政府已第一時間澄清表示,「這是潘大使的個人評論、非吐國政府立場」,並再次強調,會堅定與臺灣邦誼;外交部將持續關注吐國大選選情。

馬紹爾總統就職:堅定挺臺

另外,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22日以總統特使身分,出席友邦馬紹爾群島新任總統海妮(Hilda Heine)就職儀式。海妮指出,感謝臺灣一路相挺,兩國情同手足,馬國新政府珍視兩國情誼,將持續堅定支持臺馬邦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