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日法重申臺海和平 外交部:將深化美日歐合作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3日舉行電話會談,並再度確認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重要性。外交部表示,臺灣做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重要國家,今後將持續深化與美、日及歐洲等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關係,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開放繁榮與全球的和平穩定。

岸田文雄與馬克宏都出席在杜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峰會,由於雙方時間無法配合,所以在日本時間3日凌晨過後透過電話短暫會談。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岸田與馬克宏在會談中,就雙方未來5年在包括安全保障等廣泛領域深化合作的路徑圖(roadmap)達成一致看法。

有關日法雙方未來5年規劃,兩人一致同意將在安全保障及經濟等廣泛領域深化合作。在安全保障方面,日法再度確認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重要性,並要求和平解決;此外,雙方也都認為,在多方面發生各樣危機造成混亂的全球狀況下,「我們重視基於法治的自由且開放的國際秩序,強烈反對藉由武力或威迫單方改變現狀的嘗試」。

對此,外交部副發言人蕭光偉表示,日法兩國在該文件中也反對任何升高緊張情勢而危及區域穩定與海空航行自由等國際法秩序的行為,並對東海及南海情勢表達強烈憂慮,呼籲透過對話解決印太區域的緊張。

他說,臺海和平穩定是印太區域安全與繁榮的關鍵,外交部歡迎國際社會採取任何有助維護臺海和平的作為。臺灣作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重要國家,今後也將持續深化與美、日及歐洲等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關係,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開放繁榮與全球的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