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美斷交推手季辛吉離世 外交部:將派人致意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美國時間11月29日在康乃狄克州的家中辭世,享嵩壽100歲,外交部30日表示,希望他的家人及友人節哀,後續會請駐美辦事處,向其家人致意。

外交部北美司長王良玉在30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季辛吉在美國的外交史上,佔有相當重要的角色,希望他的家人及友人節哀,後續會請駐紐約辦事處,向他的家人致意。

1923年5月27日出生的季辛吉,素來以祕密外交、穿梭外交聞名,1971年7月,季辛吉在與前美國總統尼克森商討策略後,他特意會見中華民國駐美大使沈劍虹,看似保證對台支持,隨後卻密訪北京前總理周恩來,密訪後不過3個多月,中華民國就被迫退出聯合國。

季辛吉在今年5月接受媒體專訪時,他以「一個無解問題」形容台灣,表示除了給時間,別無他解。當時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回應表示,尊重季辛吉的說法,不過外交部曾明確指出,台灣不是問題,近來台海情勢升高,原因在於中國政府對外擴張的野心,企圖片面改變現狀,甚至一再揚言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這才是台海甚至整個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也是問題所在。

劉永健也曾表示,外交部認為問題的解答就是民主,亦即由人民作主,只要尊重台灣2300萬人民對於自由民主生活的堅持,尊重2300萬人民對於中華民國台灣前途自主意志的選擇,「台海問題不需要交給時間,而在對岸領導人的一念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