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氣溫不到10度 陳其邁:山區較有機會放低溫假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寒流來襲全臺急凍,中央氣象署22日晚間發布低溫特報,高雄氣象站23日凌晨測得最低溫約10度,截至上午10時在24小時內共有7件非創傷OHCA送醫事故(與天冷猝死人數無直接相關)。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除了在桃園區的山區學校以外,高雄要放低溫假的機會不高。

中央氣象署發布低溫特報,全臺23日上午除了屏東縣為黃色燈號(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以外,其餘縣市皆為橙色燈號(平地最低氣溫攝氏6度以下,或平地最低氣溫攝氏10度以下且連續24小時平地氣溫攝氏12度以下)。消防署統計,全臺緊急救護內科非創傷OHCA人數,從20日的71件增加至22日為92件,但與低溫猝死無直接相關。

而在高雄市,各天氣觀測站23日從凌晨到白天陸續出現不到10度的低溫,但氣溫大多皆在10度以上。高雄市消防局表示,自22日上午10時至23日上午10時,共執行緊急救護非創傷OHCA送醫執行共7件,年齡介於47歲至85歲之間,但不能確定是否因天氣寒冷造成發病。

至於是否有機會放低溫假,陳其邁23日受訪時表示,高雄天氣很熱,北迴歸線以南要放假的機率不高,但桃源區是比較有可能的地方,在山區假如氣溫真的比較低,也有可能會有下雪的情況,這個部份他已請教育局隨時觀看氣象,並通知山區的學校,假如有必要的話還是以小朋友的安全為最重要考量,會有更彈性的做法。

高雄市桃源區桃源國中校長陳世明表示,學校23日有寒假輔導課程,早上山區下雨,氣溫十來度,有少數學生出席。他笑說,山上的孩子比較不怕冷,老師穿羽絨衣,但有的學生著運動外套,甚至還有學生只穿短袖運動衫上課;先前行政院實施班班有冷氣時,學校特別請求裝設同時具有冷、暖氣功能的機型,這幾天若低於10度也可開暖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