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大學學歷貶值 畢業生重讀職校

中國大學畢業生大量失業,許多畢業生即使有大學學歷也找不到工作。示意圖。(Fotolia)
中國大學畢業生大量失業,許多畢業生即使有大學學歷也找不到工作。示意圖。(Fotolia)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大學畢業生大量失業,許多畢業生即使有大學學歷也找不到工作,只好再去讀職業學校,以求掌握一技之長。

據陸媒報導,廣東嶺南職業技術學院兩年來已錄取逾150名擁有大學或以上學位的畢業生,報讀方向主要是心理諮詢師、公共營養師和健康管理師等。

該校負責招生的何姓老師說,這些學生多數想去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工作,有些大學生擁有學歷卻缺少職業技術培訓,若同時擁有學歷與技術,競爭力相對就大一些。何老師認為,這種大學畢業生「回鍋」的現象將會逐漸增加。

大學畢業生小牟透露,自己學的是中醫,畢業時想去北京闖一闖,但在就業難的「大環境」下,前年只能在北京一家地產公司當保全維持基本生活;現在辭職了,想再學一門技術。小牟目前已回到浙江,並正諮詢當地一些職業技術學校,希望過年後就可重新回校學習。小牟說,與回去職校重讀相比,找不到工作更丟人。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一名吳姓招聘仲介透露,中國經濟疲軟,薪資已大幅縮水,大學學歷也在貶值,排名靠前的重點大學學生起薪至少下砍三成;而排名靠後的大學畢業生,即使在一線城市找得到工作,很多恐怕也是每月入不敷出。

中國經濟不斷下滑,大學畢業生就業率越來越低。北京清華大學近日公布的報告顯示,該校2023年大學生共有2,603人繼續升學深造,占比80.8%;只有284人簽約就業,占比僅8.8%;另有207人靈活就業,占比6.4%。照此計算,除了繼續讀研究所的學生外,簽約就業的只有8.8%,另有10.4%的畢業生沒有找到正式工作。

報告中還說,2023年簽約就業的大學畢業生,赴北京以外地區就業比率高達69.4%,前往中西部、東北地區就業比率達25.0%。中國頂尖的學府尚且如此,其他大學畢業生的情況可能更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