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入冬最強寒流來襲 高山紛降雪

寒流發威,陽明山23日清晨降雪,不少民眾一早前往大屯山追雪,開心堆雪人。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3年1月23日
寒流發威,陽明山23日清晨降雪,不少民眾一早前往大屯山追雪,開心堆雪人。(中央社)

【記者鄭琦/綜合報導】入冬後最強一波寒流發威,陽明山、太平山、拉拉山、思源埡口等地從22日晚開始下霰、降雪,離島馬祖也難得出現雪景。不少民眾興奮追雪,在銀白世界堆雪人、打雪仗。

根據氣象署觀測,玉山22日深夜氣溫降至攝氏零下5度以下,並開始降雪,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鞍部觀測站23日清晨5時觀測到雨夾雪,5時16分氣溫降至攝氏0.1度,部分民眾上山追雪,北市警方上午6時起啟動陽明山第一階段交通管制,車輛進入管制點需加掛雪鏈才可通行,山上師生上課交通仍順暢。

寒流發威,陽明山23日清晨出現雨夾雪、大屯山已有降雪情形,有民眾一早就帶著小朋友前往大屯山玩雪橇。寒流發威,陽明山23日清晨出現雨夾雪、大屯山已有降雪情形,有民眾一早就帶著小朋友前往大屯山玩雪橇。(中央社)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淡水分局則提醒,陽明山山區降雪,路面可能結冰,山區道路彎延,視線不佳,為了民眾安全,希望遊客避免上山遊玩,如果上山,務必要做好保暖並加裝雪鏈等安全措施。

新北市烏來區967高地23日包括樹梢、車輛與地面都被白雪覆蓋。有網友說,清晨6時就前往追雪,果然在接近海拔800公尺處就看到冰霰,再上去路旁都結冰,上午7時到達山頂時就看到雪,「看到2024第一場大雪真開心」,更有人凌晨3時就上山等候。

此外,新北市三峽農場與茶園23日一早飄雪令人驚喜,三峽區長施玉祥表示,這是三峽繼2016年霸王級寒流後睽違8年再度飄雪。

桃園市復興區拉拉山及東眼山等地23日凌晨起相繼下雪,大溪警分局表示,復興區桃116縣道11公里終點處神木區23日凌晨因氣溫達冰點,伴隨持續細雨逐漸降下冰霰,造成路面結冰導致車輛容易打滑,巴陵派出所從上午7時許就派遣警力實施交通管制,隨後也在拉拉山遊客服務中心前進行交通管制,車輛若沒有加裝雪鏈禁止進入。

南投合歡山23日凌晨也開始下雪,著名景點武嶺亭周邊變成白色世界,上午積雪約2到3公分,交通部公路局派出鏟雪車,針對台14甲線翠峰至大禹嶺路段鏟雪。

馬祖第一高峰 北竿壁山罕見飄雪

馬祖北竿壁山22日深夜起罕見下雪,出現銀白美景。北竿鄉長吳金平說,23日一早積雪達5公分。根據馬祖國家風景區網站資料顯示,壁山位於北竿、海拔298公尺是馬祖地區第一高峰。

寒流發威,馬祖北竿壁山22日深夜起罕見下雪,出現銀白美景。北竿鄉長吳金平表示,23日一早積雪達5公分。寒流發威,馬祖北竿壁山22日深夜起罕見下雪,出現銀白美景。北竿鄉長吳金平表示,23日一早積雪達5公分。(吳金平提供/中央社)

北竿青年周治孝22日深夜11時30分登上壁山並拍攝影片表示,已出現雪花與飄落感,路邊車子也已在累積雪量。周治孝說,「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在馬祖、自己的家鄉看到這樣的雪景,已經在下雪的狀態,我覺得滿感動,也滿妙的。」

吳金平表示,他一早7時許到壁山運動時,現場未飄雪,但有約5公分積雪。他上次在馬祖看到雪已是7、8年前,但這次降雪量比較大。◇

馬祖北竿鄉長吳金平23日一早到壁山,發現屋簷、樹梢、地面都有積雪,宛如置身銀白世界。馬祖北竿鄉長吳金平23日一早到壁山,發現屋簷、樹梢、地面都有積雪,宛如置身銀白世界。(吳金平提供/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