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母親直覺不墮胎 救回被錯診胎兒

杜蘭女士與先生和孩子們。(Courtesy of @msvanessaduran)
杜蘭女士與先生和孩子們。(Courtesy of @msvanessaduran)

文/記者Louise Chambers 編譯/張玉
凡妮莎‧杜蘭(Vanessa Duran)是三個孩子的母親,當她第四個寶寶妊娠八週時,醫生誤診她是「懷了空孕囊」,她憑藉母性直覺,拒絕了刮宮手術,保住了腹中的小生命。

39歲的凡妮莎‧杜蘭出生於拉斯維加斯,在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我盡全力守護我的孩子。我有著堅定的信仰,相信這個小生命是神賜予我的。這一切是造物主的安排,這是一個生命,不能做任何可能危害這個生命的事情。」

杜蘭女士的超音波掃描圖顯示了她腹中的胎兒。(Courtesy of @msvanessaduran)杜蘭女士的超音波掃描圖顯示了她腹中的胎兒。(Courtesy of @msvanessaduran)

在前三次懷孕中,杜蘭女士都是在大約八週時確認懷孕。去年7月中旬,她妊娠八週時,先用懷孕試紙確認懷孕後,隨後預約了她信賴的醫生。但她的醫生使用超音波掃描為她檢查了「5到10秒」,然後告訴她什麼也沒有看到。「他說,『很遺憾,裡面是空的。沒有胎芽,只有一個空的囊。』」我當時心想,『這太奇怪了。』我甚至告訴他,『我感覺自己應該是懷孕了。』但醫生說,『你會有這種感覺,因為你子宮內還殘留著一些細胞……你可能會出現流產。』」

然後,醫生建議她做刮宮手術,清除她子宮中的空囊,但杜蘭女士堅持,如果流產會發生那麼就讓它自然發生。

「首先,我有懷孕的感覺,再者,我(作為女性)身體天生就有這樣的功能,為什麼不給它一些時間呢?千百年來對於女性來說,這些事都會自然發生,我決定等待。」

杜蘭女士表示,她不想揣測醫生的動機,於是再次預約了10天後的檢查,工作人員告訴她,如果期間有大量出血應立即聯繫。然而,她並未出血,相反,她在去年8月16日,懷孕近11週時,她去另一家氛圍「更溫馨」的診所檢查。

「我一眼就看到了寶寶,寶寶的體型很大,我的懷孕週數測量非常準確,之前的疑慮——我的妊娠可能週數落後——這種說法完全不存在。那一刻,我心裡想,『我早就知道了。我並沒有瘋!』」

杜蘭女士曾諮詢自己的母親——她母親一生生育過12個孩子,都是自然分娩,所以經驗豐富——母親建議說:「給自己一些時間,保持忙碌,一切都會好的。」因此,她按時服用產前維生素,並對自己的懷孕保持信心,在妊娠23週時去做了深度胚胎掃描,讓自己放心。

「這就像是多了額外壓力,因為如果我不打算墮胎——醫生通常會建議(做深度胚胎掃描)來看胎兒是否有問題。」她表示。

給孕婦的實用建議

2024年,杜蘭女士已懷孕30週,狀況良好。儘管去年11月13日醫生告訴她,她的胎盤可能附著在之前剖腹產手術的疤痕組織上。「我現在認識到,如果孕婦有選擇,應該避免剖腹產手術,我認為這種手術的流行是受到醫生的導向。」她說。

「我的所有孩子都是剖腹產,這是因為我的第一位醫生誘導了我……我相信那時我的身體還沒準備好。我當時年紀太輕了,不知道提出反對。」杜蘭女士回憶說。

「我想對首次妊娠的準媽媽們說:你們應該選擇自然分娩。不要輕易選擇剖腹產,因為剖腹產帶來的很多問題他們可能沒有告訴你。如果你希望能有一個以上的孩子,剖腹產後的組織疤痕可能會與胎盤發生黏連。」

杜蘭女士還建議,準媽媽們最好等到懷孕10週後才做首次產檢,以降低被誤診為胚胎無法存活的妊娠的可能性。她也支持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選擇在家中分娩。她表示,「你完全可以在家中進行,確保寶寶誕生於一個寧靜且安全的環境,這是我們的本能。女性天生就會生育。」

杜蘭女士並向其他準父母建議:要尋求二次醫療意見。「我深信,在面對健康相關的決策時,做足功課並為自己發聲是極其重要的」,她在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說,「如果直覺告訴你某事不對勁,那麼相信自己的直覺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