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贏下新罕布什爾州初選

2024年1月23日,新罕布什爾州居民在新罕布什爾州德里的平克頓學院(Pinkerton Academy)舉行初選投票(Joseph Prezioso/AFP)
2024年1月23日,新罕布什爾州居民在新罕布什爾州德里的平克頓學院(Pinkerton Academy)舉行初選投票(Joseph Prezioso/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新罕布什爾州週二(1月23日)舉行2024年總統初選投票。前總統川普獲勝,追平了前總統理尼克森在新罕布什爾州共和黨初選三場勝利的紀錄。

在週二的初選中,川普在新罕布什爾州與前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進行一對一對決。川普上週在愛荷華州黨團會議中獲壓倒性勝利,成為共和黨提名的首要人選。海利則希望獲得一場意外的勝利,來展現她的氣勢。

新罕布什爾州盛產花崗岩,又被稱為花崗岩州,不過當地居民的政治傾向相對溫和。此外,新罕州的初選是「半開放式」的,獨立選民也可以參加共和黨黨內初選,這可能為中間派候選人帶來好處。

美東時間晚間10時,計算44%的選票後,川普以 54.4%的得票率領先,海利的得票率為43.9%。

海利:這場競選還沒結束

媒體預測川普將在新罕州的初選中擊敗海利之後,海利說,「新罕布什爾州在全美初選排名第一。這不是全國最後一個。這場比賽還遠未結束,還有幾十個州要參加。」

海利說:「今天,我們獲得了接近一半的選票。 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我們會繼續前進。」

川普:海利應暫停競選活動

在贏得新罕布什爾州初選後不久,川普告訴福斯新聞數位頻道,海利應該結束她的競選活動。

川普說:「她應該這麼做(退出選舉),否則,我們就不得不繼續浪費錢,而不是花在拜登身上。」

強生呼籲共和黨挺川普

路易斯安那州出身的聯邦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在川普贏得新罕布什爾州初選後,呼籲共和黨團結起來支持川普。

強生在X上發文祝賀川普取得「決定性勝利」。強生說:「愛荷華州和新罕布什爾州的共和黨選民在選舉中強烈支持他(川普)。現在共和黨應該團結在川普總統周圍,這樣我們就可以集中精力結束災難性的拜登總統任期,並增加我們在國會的多數席位。」

拜登競選團隊經理羅德里格斯(Julie Chavez Rodriguez)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今晚的結果證實,川普幾乎確定會得到共和黨提名。」她補充,川普的「讓美國再次偉大」運動,「已經接管了共和黨」,川普將直接進入大選對決,挑戰拜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