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今年經濟成長率估3.1% 中經院:臺灣將乘風破浪

全球經貿吹冷風,財政部7日公布9月出口金額375.3億美元、年減5.3%,低於預期,連續26個月正成長紀錄劃下句點。圖為停靠在高雄港區的貨櫃輪。中央社記者董俊志攝 111年10月7日
圖為停靠在高雄港區的貨櫃輪。(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景氣正處於轉折點,中經院24日公布最新預測,2024年臺灣經濟成長模式「內外皆溫」,估經濟成長率將達3.1%,較去年10月預估值上修0.07個百分點。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認為,在投資與國外淨需求的雙重挹注下,臺灣經濟可望乘風破浪、穩步前行。

中經院24日舉行「2024年經濟展望論壇」,邀請專家學者分析當前經濟情勢,並發布經濟預測。中經院預估,今年臺灣經濟成長率為3.1%,成長走勢因基期因素逐季下滑,由第一季的5.6%一路放緩至第四季的1.41%,成長模式為內外皆溫。

整體而言,經濟成長率分為國內需求貢獻2.29個百分點,以及國外淨需求貢獻0.81個百分點。中經院分析,去年經濟成長以民間消費獨挑大梁,今年則增添投資、國外淨需求挹注。

消費及投資續增 戰爭、大選添變數

葉俊顯認為,在勞動市場穩健、觀光旅遊活絡及薪資成長高於通膨的情況下,民間消費可望持續成長,但歷經2023年高達8.38%的高成長後,成長力道將縮減到2.08%;至於投資方面,降息可望減輕資金成本壓力,在節能、都更等需求帶動下,固定投資及民間投資都呈現成長。

他說,臺灣2024年經濟會呈現乘風破浪、穩步前行之勢,而「乘風」主要是國際智庫預測今年全球貿易量成長,所帶來的正面影響;「破浪」則是要關注全球諸多不確定因素,包括債務、戰爭、大選等。

在國際經濟方面,美國年底將舉辦總統大選,選舉結果雖可能為臺灣帶來利多政策,但隨著美國兩黨選戰逐漸白熱化,都為政策和局勢增添不確定性。

此外,儘管臺灣今年景氣將脫離谷底,經濟成長率有望回升至3%以上,但中經院仍羅列四大不確定因素,分別為主要國家貨幣政策動向、中國長期經濟走勢及兩岸關係發展、國內投資支出與庫存去化進程,以及地緣政治風險與干擾。

學者:短期兩岸經貿不確定性高

在臺灣總統大選後,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認為,兩岸可能需要一段互相探索的磨合期,預測短期內中國(共)應不會在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議題上,有進一步舉動。

邱俊榮表示,中國經濟低迷,邁入新平庸困境、中等收入陷阱等變數,影響很大,不僅拖累全球去庫存腳步,其房地產危機也讓金融體系面臨高度風險。他說,短期內臺海兩岸經貿、投資不確定性提高,中長期可能回到「鬥而不破」的傳統格局,發展將視新政府與中國的互動情況而定。

他分析,過去臺灣製造雖然優秀,但「重硬體、輕軟體」也是常被詬病的不爭事實,隨著AI、5G等智慧製造與智慧生活趨勢快速到來,臺灣應該把握經濟轉行的契機。

政大創新國際學院副院長連賢明表示,臺灣新政府上臺後,勢必得面對電價問題,尤其台電去年累計虧損高達4千億元,推估單年度不虧損至少電價要漲25%,故預測新政府可能會調整部分電價,也會連帶影響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等數據。

川普上臺 台積建廠延遲或非壞事

美國前總統川普順利在愛荷華州初選勝出,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指出,民調顯示川普有望重返白宮,可能加深美中競逐的趨勢,臺灣也不能排除相關的沙盤推演。

因缺乏高技能工人且成本走高,台積電去年7月已宣布亞利桑那州的第一座晶圓廠時程延後,預估到2025年才能開始生產4奈米晶片;韓國三星位於德州的新廠也推遲到2025年量產,可能與美國政府遲遲未發放晶片補貼有關。

李鎮宇認為,相較於美國總統拜登偏好以補貼為主要扶植工具,川普更傾向「懲罰不符合美國利益的對手」,以台積電為例,川普上臺後可能限縮晶片法案補助或排擠外國廠商,使美國設廠變得更不具經濟效益。

不過,李鎮宇也直言,台積電雖持續受工程問題影響建廠時程,但目前看來並非壞事,這或許是台積電的「Trump Hedge」(川普避險策略),若屆時補貼不如預期,仍有空間調整美國設廠規劃。

晶片均價攀升 推動半導體業成長

隨著終端需求續疲,晶片需求未如以往持續攀升,科技新聞網站Tom’s Hardware週二(23日)報導,目前半導體產業成長來自更昂貴產品,而非產量的攀升,這從台積電2023年第四季出貨量及營收表現就能看出端倪。

報導指出,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師瑞斯岡(Stacy Rasgon)表示,現在大部分半導體產業的成長,已非處理器出貨量的增加,而是來自晶片產品的定價。

瑞斯岡說,台積電2023年第四季的300毫米等效晶圓出貨量為29.57億片,較2022年第四季的37.02億片更低,大幅下降20.1%。

不過,台積電營收並未下滑太多,台積電2023年第四季淨收入196.2億美元、僅年減1.5%,這與台積電300毫米晶圓的平均售價從2022年第四季的5,384美元,大幅上漲到2023年第四季的6,611美元有關,漲幅高達22.79%,主因台積電向蘋果在內的大客戶增加了N3晶圓出貨量。據台積電官網說明,N3為業界最先進的半導體邏輯製程技術。

報導表示,隨著時間的推移,新製程技術將越來越昂貴,根據調查報告顯示,從2019年到2023年,雖然晶片總出貨量下滑,但平均售價卻大幅上漲,可能將成為未來趨勢,為晶片製造商帶來更多收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