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精簡公務員卻排除公安 廈門為維穩做準備?

中共政權在對人民的鎮壓方面,主要是依靠中共各級政權的暴政工具,包括武警和公安。示意圖。(Greg Baker/AFP)
中共政權在對人民的鎮壓方面,主要是依靠中共各級政權的暴政工具,包括武警和公安。示意圖。(Greg Baker/AFP)

【記者寧峰/綜合報導】中共地方政府財政緊張,官方持續要求黨政機關過「緊日子」。廈門市今年的機構改革方案顯示,黨群機關行政編制統一按照3%的比例精減,但負責維穩的公安機關不在精簡範圍內。近日中共黨魁習近平指示政法系統要維護政權安全,分析認為當局憂心今年發生民變。

福建省數據管理局21日掛牌,作為副省級城市的廈門,其機構改革的實施方案最近在網上流傳。當中指出,廈門市級黨群機關行政編制統一按照3%的比例精減,公安、司法部門以及廈門海事法院不納入統一精減範圍。少數精減後超編的,透過自然減員等方式5年內消化解決。

中共2023年3月通過所謂黨國機構改革方案,聲稱中央國家機關人員編制將按5%的比例進行精減。外界早有質疑,中共數十年搞機構改革,結果是越改機構越臃腫,人員越來越多。

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爆發的三年間,中共的清零封控令經濟遭重創。即便2022年底放開封控,經濟仍停滯,地方財困嚴重,頻傳公務員減薪。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黨政機關要「習慣過緊日子」。

但與精減編制相反,2024年公務員卻在擴招。據官媒中新網去年10月25日報導,2024年的中共「國考」計劃招錄規模達3.96萬人,同比增加0.25萬人,擴招約6.7%。「國考」招錄的職位主要集中在稅務、海關、鐵路公安、出入境邊防總站等系統。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去年10月25日對大紀元表示,海關、稅務、公安、邊檢大量招人,這是中共要加強對整個社會經濟的監控,以及充實能夠配合中共搜刮錢財的部門。

習近平1月13日對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做「指示」,要求政法戰線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並重提中共六十年代搞的「楓橋經驗」。中共政法委書記陳文清在該會議上極力表忠習近平,稱要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中共公安部長王小洪則在14日的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強調政治安全和社會維穩。

前北京律師、民陣加拿大主席賴建平1月16日對大紀元表示,由於中共倒行逆施造成了民怨沸騰,整個中國就像將要爆發的火山,到了令中共坐臥不安的程度。在這種形勢面前,中共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獨裁專制。它還要加強維穩的工作機制,所謂楓橋經驗,就是讓地方的酷吏、打手,把每一個人控制得嚴嚴實實。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1月2日接受大紀元專訪時表示,2024年中國經濟沒有改觀的任何可能性,民怨會進一步加深。「整個經濟斷崖式地衰退,已經深深地傷害了中國的民生,特別是年輕人,他們找不到工作,會積累他們的怨憤。」

他進一步說,經濟沒有復甦,人們原來的積蓄花完,只想躺平也不行了,民間不一樣的反抗方式會展開,「官民衝突在今年烈度會加大。」

責任編輯:寧峰#